中国科幻剧《三体》忠于原著 全员实力派

字体大小:

热播站

图片取自微博

三体

可通过腾讯视频应用或wetv.vip观赏

如果眼前突然出现一组正在倒计时的数字,你是否也会想:倒计时的尽头是什么?

纳米物理科学家汪淼有一天发现眼前突然出现这样的画面,倒计时投影在他所看到的人事物上,无论睁眼闭眼都挥之不去,让他饱受折腾。此时,有人告诉他,只要他肯喊停正在进行的实验,倒计时的画面便会消失……

这个情节出自于正在热播的中国科幻剧《三体》,这部剧根据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同名小说改编,由杨磊执导、实力派演员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林永健和李小冉等主演。

《三体》故事讲述德高望重的大学教授叶文洁(陈瑾饰)经历了文革丧父等痛苦之后,对人类文明感到失望。一次她回应了三体文明发来的讯息,企图通过三体文明入侵地球改变人类。地球基础科学研究遭遇异常扰动,引发科学界惶恐动荡,纳米物理学家汪淼(张鲁一饰)与刑警史强(于和伟饰)联手调查,发现三体即将入侵地球,于是众人齐心协力面对这个巨大的危机。

客观而言,科幻小说影视化的挑战不小,作者笔下天马行空的情景如何搬上荧幕,对制作团队来说是一大难题。过程中,团队尽量拉近观众与作品之间的距离,开场以物理学家杨冬(何杜娟饰)自杀的谜团制造悬疑感,循着刑警侦办案件,科学家自杀潮的线索试图抓住观众的眼球。

前六集叙事有些拖沓

不过,前六集的叙事节奏有些拖沓,前三集的剧情基本上可浓缩为一集,闪回的镜头稍嫌太多太碎。另外,不知是否为了呈现神秘感,观剧时经常觉得画面过暗,加上“宇宙闪烁”等自带晕眩和漂浮感的特效眼花缭乱,作为观众确实看得有些吃力。

过去许多原著或小说影视化时,粉丝最担心作品遭“魔改”,不过目前来看,《三体》并没有这层问题,甚至有网民认为制作团队更多的是复制了原著的内容,很多台词都照搬还原小说。

至于选角方面,观众似乎没有太大的异议,包括张鲁一、于和伟、陈瑾和李小冉等几名实力派撑得起场面。张鲁一戏里的温文尔雅和举手投足,能让观众相信他就是一名科学家;虽然有网民指出刑警史强一角更适合由姜文等长相硬朗的演员出演,但于和伟靠演技弥补造型上的小小不足,呈现出的史强是一个直率的雅痞刑警。

前四集的《三体》少了人性的温度,更多看到的是冷冰冰的实验室、科学家、警方查案,加上剧种,很难让一般观众有代入感。不过,到了第五六集,史强这个角色渐渐为故事“加温”,他总是在汪淼濒临崩溃绝望时出现,例如第五集,两人在小菜馆用餐,史强大喇喇说出“你现在首先要站直了别趴下,咱才能聊别的”“他们越是让你害怕什么,你越不能让他们如愿以偿”等暖心金句,让汪淼在困境中找到了一盏明灯;第六集,史强索性在胸前安装一个倒计时器,向汪淼说“你归零了,我也跟你一起”。

于和伟在杀青特辑中说,《三体》想表现的是人类的斗志,“不管你多高多低,只要你生命力顽强,只要你有勇气去面对,我觉得不用怕。这种精神是鼓舞人类的,将来或是人类面对什么问题,都需要这种精神。”

Netflix拍剧今年播出

中国当代刘慈欣2015年凭着《三体》成为首位获得雨果奖的亚洲人,这个奖被誉为“科幻文学界诺贝尔奖”。

作为中国科幻的代表作之一,《三体》承载着原著书迷的期待,早在2015年宣布改编成影视作品,更在原著夺得雨果奖之前已经落实开拍同名电影,演员包括冯绍峰、张静初、吴刚和唐嫣等。但电影2015年7月杀青至今放映遥遥无期,有说是团队在特效后期制作阶段遇到重大挑战。至于剧版则原定于2019年底开拍,剧组开机之时各地暴发冠病疫情,项目一度被迫停滞,一直到2020年6月才正式开机,于横店和宁波拍摄,半年后杀青。

除此之外,美国串流平台Netflix也改编《三体》拍成剧,由香港金像最佳导演曾国祥执导筒,《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主创David Benioff(大卫贝尼奥夫)和D.B. Weiss(D.B.魏斯)担任编剧与执行制片,原作者刘慈欣担任顾问制作人之一。剧集已定于今年播出,届时上线势必会有一番比较。

说英雄谁是英雄(首播)

8频道 2月1日,晚上11.00

改编自温瑞安的同名武侠小说系列,由曾舜晞、杨超越、刘宇宁、陈楚河、孟子义、孙祖君及罗嘉良主演。讲述少年王小石下山游历后结识了温柔、白愁飞、苏梦枕等人并建立了一生的友谊,在风云际会的京城江湖中体会兄弟义气、红尘缠绵,并由懵懂少年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英雄的故事 。

黑豹2 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

2月1日,Disney+上线

续集讲述在瓦坎达的国王特查拉离世后,众人打起精神,收起悲伤继续生活。女王拉梦达、妹妹公主舒莉、M'Baku、侍卫长奥克耶等人担起保护帝国的重任,以抵御外来势力入侵,努力为瓦坎达开辟新的道路。与此同时,海底王国的异族也前来拜访瓦坎达......

衣衣不舍

8频道 2月2日,晚上8.00

对二手服饰情有独钟的Crystal收集了几件妈妈传下来的衣服,时尚风格迥异的杨志龙和张颖双能否成功改造Crystal妈妈的衣服,让她旧衣新穿呢?

冰雪极境 Make My Day

2月2日,Netflix上线

科幻题材动画剧集,由漫画作家太田垣康男携手日本和外国人才打造。故事讲述冰雪覆盖的Coldfoot星球是富含珍贵矿石sig的家园,表面上看,这个星球似乎是没有犯罪事件的乌托邦,实际上囚犯都被用来做采矿工作。年轻狱警Jim赶往一场突然的采矿事故现场,发现神秘的生物正在攻击人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