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青春是情怀 不只是电影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The First Slam Dunk ”,这是《灌篮高手》第一部电影,拍的却是漫画实质意义上的结局。原作在1990年至1996年连载,当年作者井上雄彦决绝终结不回头。但多年来,希望《灌篮》继续下去的声浪从未停止。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敢有所期待的粉丝,竟当真盼到了作品映像化。

正经八百进行技巧性分析,是毫无意义的。观赏《灌篮》电影版,不可能客观。对于粉丝而言,这是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假如从未看过《灌篮》动漫,抱歉,你体会不了这部电影的存在意义。你可能如同电影里观众席上坐在父亲身边打电玩无视于球赛进行的孩子,虽然你终将被场上球员所感动一起高声打气。

宫城良田、三井寿、赤木刚宪、流川枫、樱木花道,大银幕逐一登场,从质朴手绘图到鲜明立体影像,21世纪再与湘北五子相见,仿佛面对曾经的自己,充满恍如隔世的唏嘘与兴奋。

结局早有预谋

原著结局,湘北在力战山王工业之后球员体力透支,在第二场比赛中败阵,黯然终结全国大战之旅。热血运动漫画,结局竟输了?现在想来依然觉得很震撼。当年不少人认定是作者仓促完结必有无奈内幕。多年后方知井上早有预谋。

现实中有许多实现不了的事,这是井上想教会我们的事。当年看不明白或许也不想明白。湘北对垒山王的这场光辉战役,当年电视动画版并未拍出来。遗憾,直至26年之后的今天,被抚平。

关于宫城良田的选择画面上出现的第一幕,标明发生在冲绳。

“开始了?”纳闷的我撞了撞身边友人的手肘。《灌篮》故事竟不是从神奈川而是从冲绳开展。

电影版最核心,不是樱木花道也不是流川枫,而是湘北担当辅助角色也是先天最弱者——控球后卫宫城良田。怎料得到《灌篮》电影版竟是宫城良田的成长救赎故事。

樱木花道、流川枫和三井寿各有天赋,赤木刚宪“大猩猩”体形也占尽优势,唯有宫城,看动漫时最记得的是他完全不符合篮球员的168公分身高。

一味当商品贩卖情怀太廉价,自我重复,有何意义。

于是声优全部更换,经典歌曲也弃而不用,漫画着墨不多的配角变成焦点,最酷天才流川枫篇幅最少,女主角晴子更仅是惊鸿一瞥,亲自担任导演、编剧的井上,执意颠覆开创新视野。创造出《灌篮》时年仅23岁,他说当时的他并没有真正痛过,这次想说的,是弱者如何拥抱伤痛迈出步伐的奋斗。

宫城的人生就是不断挫败。哥哥骤逝让家人笼罩在痛苦之中,篮球成了与哥哥唯一的羁绊,也是他精神上的慰藉,在学校遭受霸凌,打球时不得不面对先天不足,如何振作如何突围,是他场内场外必须克服的难题。

不仅是宫城,一场湘北斗山王,让湘北五子齐齐面对也放下自我,奋力苦战,热血燃烧生命亦无悔。

电影重现动漫精髓

有一幕《灌篮》精髓,在这次电影重现。樱木花道在场边问安西教练:“老头子,你最光辉的时刻是何时?是全日本时代吗?……我呢?就是现在了!”

透过动态捕捉来呈现球场实况,传球、运球、抢篮板、灌篮等拍来真实流畅。鬓角毛发、眼部阴影、下巴线条、手脚角度、汗水飞沫,从场上球员的脸部表情到场外观众的肢体动作,每一幕都经过手动修正调整,配合地板被篮球敲击,球鞋擦过等细致声效,让观众感觉置身现场观赏一场球赛,忍不住屏息凝气。

背景音乐运用得克制,场上对白或画外音也减少。最精彩是高潮时刻从配上快速激烈配乐营造热血氛围到让画面放慢,无声定格……最后攻势,流川回传樱木投入最后一球之后两人击掌!那一幕,是粉丝皆会同声暴哭。

奇迹,从无侥幸,是这群笨蛋顿悟拼死、精力殆尽所联手创造的。

经典重现,就该这样拍。

果然只有井上雄彦才能超越井上雄彦。虽然粉丝皆狂呼拍完宫城良田,请还给大家樱木花道、流川枫、三井寿、赤木刚宪的故事,但人人心知肚明,这部第一或将也是最后。

罢了罢了,没有结局比这个结局更棒的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