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影逾35年 黎耀祥:任何角色都怕演

字体大小:

无线三届视帝黎耀祥在新传媒新剧《金色大道》监制兼老朋友袁树伟的邀请之下,来新为这部剧的演员授课分享演戏心得与经验,这几天前去听课的演员包括陈泂江、田铭耀、孙政、黄暄婷、洪凌、何盈莹和潘玲玲等。

58岁的黎耀祥星期四(2月9日)傍晚在新传媒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提到跟袁树伟的渊源时说,早期两人差不多同一个年代进TVB,虽然两人多年不见,但感情依旧,“他说要开一部戏,演员想多听一些经验分享,我说好啊,跟年轻人分享演艺经验挺开心的,跟他们分享是我们的责任……我觉得这是一个传承,每个行业都需要这个过程。”

黎耀祥从影超过35年,诠释过的角色无数,演技实力有目共睹,照理现在应该没有什么角色会难倒他,他却谦说:“不是,真的不敢。”

记者问他最怕接到什么样的角色?他毫不犹豫回道:“什么都怕!”他认为,新的角色有它的难度,但演过的角色,不能用同样方式再演一次,“须要寻找新的突破点,所以再次接演挑战更大,况且每个年代的戏剧特点、节奏都不同,像四五十年前的戏节奏特别慢,因为反映了当时社会的节奏,现时社会不同往日,所以我不敢说自己演来容易,因为真的不容易,演戏就是要不断地经历。”

从错误中找到对的路

向来不吝于分享的黎耀祥影响和启发了不少年轻演员,当年他是否也遇过启发自己的前辈?他直言:“没有。(靠自己?)有一点,这样说好像不好,但我进训练班时,其他同学已上了两三个月的课。”他说,上了一个多月课之后便开始跑龙套,多年来边拍戏边从工作中学习,不断累积实战经验。

他继而指出,自己在演艺的路上错了多次,被骂过多次,才知道这条路该怎么走,但他认为那些并不是冤枉路,“我不觉得白走,就算是错,是怎么错的?犯错后才知道什么是对的,这些是很难得的经验。”

本地演员太温和
须加强爆发力

黎耀祥淡笑指出,将自己数十年演戏的经历、演戏的基本理论总结起来,15分钟就讲得完,更重要的是之后的排戏和练习。

谈到过去两三天授课的过程,黎耀祥赞本地演员的心态都很好,大家踊跃积极地发问,想要改善自身的演技相关问题。他透露:“有的演员演了十多年,有的演了几年,但是他们都希望能够改变,能够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演戏,这个让我挺开心的。”

他说:“戏里面发生的故事、人物的关系和情绪,我可以具体地跟他们说这句对白怎么处理,怎么处理剧本,对白背后的意思是什么以及如何讲出来,我觉得这样对他们帮助更大。”

至于本地演员有何共同点,有哪些进步的空间,黎耀祥直言:“我觉得大部分演员比较温和,可能他们之前拍的戏没有那么激情,没有那么重口味,如果说改善,我觉得是这点吧,提升自己的爆发力,感觉这部分出不来;也不是没有办法出来,可能是没有机会或没想过,所以我都跟他们说,(爆发力)多一点,多一点!”

好奇一问,若袁树伟这次是找他过来拍戏而非授课,他会否点头?黎耀祥笑说:“再考虑!”过去有不少港星过来拍戏,参演本地制作,黎耀祥打趣说“没人来找”,在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工作也挺忙的,“拍一部戏差不多要半年,希望将来有机会过来,看缘分吧。”

黎耀祥:戏没市场当男一也没用

黎耀祥和邓萃雯主演的《巾帼枭雄》一二辑当年收获收视和口碑,不少观众期待两人合体拍《巾帼枭雄4》。过去两年屡传开拍,虽然至今未能成事,但对于《巾帼4》的关注似乎不曾减少;两人一周前各自在社媒上载跟《巾帼》监制李添胜及编剧张华标聚会的合照,便引起热议。

黎耀祥告诉记者:“这几年都听到消息,但会不会开拍要看公司。(是否有参演意愿?)如果可以当然好,我觉得我们这个组合很难得,很有默契和化学作用。”他还指出,虽然跟邓萃雯不常联络,但合作起来总有说不出的默契。

近几年来,黎耀祥每年会为无线拍一部剧,今年他已经落实参演一部时装剧,4月份开工。他透露:“这部剧跟之前几部不同,戏剧性比较强,有点像十多年前的家庭剧,揭示不同人性,冲突性较大。”

黎耀祥这一两年有不少时间都在中国大陆工作,但他坦言没有刻意将演艺重心摆在哪个地方,工作带他去哪里,他就去哪里,毕竟演员是被动的,“前阵子多在大陆,因为大陆平台多市场大,有时候是不知不觉工作接了一个又一个。”

提及不少香港一线演员到大陆拍戏未必能当主角,黎耀祥却毫不介意,在他看来是不是男一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个好的演员。“没有市场,当男一也没用。如果我当男一的这部戏收视很惨,我岂不是更快完蛋?戏多少不重要,能把它演好最重要。”

他指出,戏好,即便只有一场,观众也能看得到;演得不好,即使从头演到尾,观众还是会“看”不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