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没有安全感 梁朝伟害怕陌生人

梁朝伟在《风再起时》饰演曾因不受贿而饱受压迫的警察。(邵氏电影提供)
梁朝伟在《风再起时》饰演曾因不受贿而饱受压迫的警察。(邵氏电影提供)

字体大小:

华人戏精梁朝伟坦言害怕陌生人!

香港艺人梁朝伟的新电影《风再起时》星期四(2月16日)将在本地公映,梁朝伟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谈到之前不敢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是因为害怕陌生人。

梁朝伟不讳地说:“我以前大部分时间都是活在自己的舒适圈里,我几十年拍来拍去都是那几个导演的戏,因为我比较害怕陌生人。跟陌生人合作我有一些不安全感,所以一直以来都很少跟一些我不熟悉的人合作。”

他说,这几年尝试离开自己的舒适圈,开始跟一些不熟悉的团队合作,“也是挺好的(笑)。我也觉得以前的自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但是我觉得这样不好,会给自己很多压力。还有就是这样去做每一个工作的时候,都会感觉到很辛苦,因为要去追求完美,但其实是没有完美这个东西的。现在我开始去接受自己表演里完美得有些不完美,所以现在整个人就变得轻松了好多。”

跳出舒适圈后,未来有什么新尝试?他说:“基本上我现在还有一些电影、电视剧和舞台剧在考虑中。会先做什么,现在还不知道,还是随缘吧!”

苦练钢琴揣摩角色

《风再起时》梁朝伟(右二)与郭富城(左二)饰演警探,双雄对决。(邵氏电影提供)

《风再起时》刻画1970年代,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对贪污探长进行追捕,揭开殖民地时代落幕前的篇章。曾因不受贿而饱受压迫的警察磊乐(郭富城饰)与南江(梁朝伟饰),想要改变现状,携手建立警察贪污制度,并坐上总华探长位置。历史交替,廉政公署全球通缉贪污探长,磊乐与南江只手遮天的年代谢幕。风再起时,香港已不同往昔。

身为戏精,得为《风》角色做怎样的准备?梁朝伟说:“我在创作角色时,是根据不同的客观因素或是跟不同的团队而有所改变。有时候前期的准备会做很多,有些时候可能在拍时才去创作那个人物。南江这个人物,刚开始时,我好像记得导演(翁子光)只给我一张南江的照片,然后要我去练钢琴,因为在电影里面我要自己弹三首歌,且是难度非常高的歌曲,我开始时只是做这两方面的准备。其他的,我都是在现场每天拍摄时,慢慢去建立这个人物。”

对于电影中刻画的那段黑道、警察黑白不清的岁月,又有什么看法?梁朝伟说:“我每次会去拍这种年代的电影,以前也拍过很多这种片,勾起了很多自己小时候对当时那个年代的一些记忆,无论是街道、汽车、灯光,很多东西都会勾起很多回忆。我永远都觉得道具跟背景,会帮助演员投入那个状况。”

对郭富城跳舞的戏印象深刻

梁朝伟片中与郭富城有很多对手戏,堪称双雄对决。梁朝伟说:“我很开心能够跟郭富城合作,他是我合作过最努力、最认真的一个演员。他每次给我的感觉都是非常的有准备,每次在现场时,他很有动力、活力,非常好。我觉得他每一场戏都演得很好。”

他认为郭富城让他觉得特别深刻的一场戏,是郭富城跳舞的戏。梁朝伟说:“我觉得他的那种自信是积累了很多年的,跳得很潇洒,每次他跳舞,你就会觉得‘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