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与偶像全度妍合作 导演边圣铉竟先说“不”

全度妍在《格杀福顺》饰演杀手,动作场面亲自上阵。(Netflix)
全度妍在《格杀福顺》饰演杀手,动作场面亲自上阵。(Netflix)

字体大小:

首次与偶像全度妍合作,边圣铉导演竟然先说“不”。

影后级韩国女星全度妍在Netflix原创韩片《格杀福顺》(Kill Boksoon)饰演一个“杀手级”母亲吉福顺。影片描述吉福顺过着双重生活,既是一个15岁女儿的妈,也是一名传奇职业杀手。在杀人和养育孩子之间分身乏术的她,拒绝了公司派给她的一个杀人任务,因此身陷一场对决。

《格杀福顺》将于3月31日(星期五)在Netflix播出,并已于2月18日(星期六)在第73届柏林电影节首映。《联合早报》记者2月初受Netflix邀请到韩国首尔与《格杀福顺》导演兼编剧边圣铉做访问,听他谈创作灵感和与全度妍合作的心情。

拒绝全度妍递上的剧本

43岁的边圣铉是备受瞩目的韩国新生代导演,作品《不汗党:坏家伙们的世界》和《造王者》深受好评,2022年更凭《造王者》获得韩国电影大钟奖和百想艺术大赏最佳导演奖。

《格杀福顺》男主角是薛耿求(也译薛景求),他饰演吉福顺所属的雇凶杀人公司代表。这是边圣铉继《不汗党》和《造王者》之后,第三次与薛耿求合作,边圣铉透露:“是薛耿求介绍我和全度妍认识,他知道我是全度妍的粉丝。”

薛耿求(左)饰演全度妍所属的雇凶杀人公司代表。(Netflix)

能与偶像相识,边圣铉却敢敢拒绝对方递上的剧本。边圣铉忆述全度妍有一次拿了一个剧本给他,提议可以拍摄,他看了之后却说不,反而向对方提议:“不如我来创作一个故事,你来演?”边圣铉当时脑子里没有任何点子,但他回想全度妍演过的多种角色,发现她很少演打女,就提议拍一部动作片,全度妍欣然接受。

边圣铉导演说,这次的合作让他了解全度妍为何能一直处在高峰。(Netflix)

能与全度妍合作,边圣铉形容是“难以置信的经验”,甚至在拍摄时会看着镜头心想:“这是真的吗?我真的在拍她吗?”边圣铉分享说:“我决定当电影导演时,全度妍已经是顶级明星,处在事业高峰。我一直很欣赏她的作品,也常常在访问和社交活动中跟大家说,她是我最喜欢的韩国演员。能跟她合作,感觉既奇妙又难以置信。这次的合作也让我了解她为何能一直处在高峰。”

定下影片风格之后,边圣铉开始观察全度妍,寻找故事灵感。他说:“她会跟我分享与自己女儿的对话,我从中得到启发,决定写一个刻画母女关系的故事。全度妍既是演员也是母亲的双重身份,给了我创作角色的灵感。”

边圣铉指出,杀手和杀人公司之间的故事,在好莱坞电影《捍卫任务》(John Wick)之后,有不少类似影片,他想有所不同,所以避开这些作品常有的复仇元素,尤其当影片有一个女儿角色,观众会看到孩子被绑架,然后主角从恶人手中救出孩子,“我不要这样的故事,我要打破雇佣杀手的老套刻画。”

身手利落 全度妍没用替身

预告片中,全度妍身手利落,不管是斧头、长剑、玻璃杯、绳子、枪支等,都能成为武器。边圣铉透露:“全度妍以前演过一部动作片,但不是主角,这次是她第一次主演动作片。她得过康城影后,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演员,但为了这部电影还是做了许多准备,尤其是体格训练。由于不少打斗场面是一镜到底,而且会拍到她的脸,所以她几乎没有用替身。”

边圣铉也点出拍摄时区分主角两个身份的一个细节。“当我们要展现福顺的妈妈身份时,你会看到她的右边脸,当她作为杀手时,则会看到她的左边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