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资深艺人数码能力如何?

(左起)刘谦益、陈澍城、朱厚任与向云,他们的数码能力如何?(受访者提供、档案照)
(左起)刘谦益、陈澍城、朱厚任与向云,他们的数码能力如何?(受访者提供、档案照)

字体大小:

买单不用现金?消费靠键盘上网?点餐扫二维码?电子券取代购物券?本地资深艺人数码能力如何?

通讯及新闻部一项有关新加坡人数码技能熟练程度的调查显示,不会使用手机移动支付功能者,在60至70岁以上年长者中,比例达34%与60%。

数码年代已到来,除了年轻族群,对于年长者而言,生活需要紧贴数码化,还是允许循序渐进?

《新明日报》记者联系上本地年长资深艺人,且听他们的数码经。

刘谦益(71岁):应用转账更方便 网购扫码没问题

谦益受访告诉《新明日报》,第一次学用PayNow是因为缴交保险费,他发现通过PayNow转账太方便了!

“冠病来袭期间,与公司谈续约也通过Zoom视讯进行,合约就是以电邮方式处理的,哈哈。”

除了电邮操作,他也向年轻人学习经营社媒,包括IG、TikTok、抖音和脸书,目前已经越来越得心应手。

除此之外,谦益会在网上订机票,扫二维码订餐更不是问题。此外,对于近期流行的ChatGPT,他也雀跃欲试!

陈澍城(74岁):不抗拒 跟潮流走

澍城至今仍习惯以支票过账,他笑说:“不太敢用PayNow,万一按错款项、转错账会很麻烦,心里欠缺‘安全感’。”

其实,澍城并不抗拒数码化,也乐意慢慢学习。他说:“科技虽然发达,但也相对有更多陷阱,担心一不小心个人资料外泄,到了我这个年纪比较要求安稳。当然,若有一天需要的话,我还是会积极配合数码步伐。”

不过,澍城不网购,他感叹品质难以保证,难保货不对办。

至于最近流行的ChatGPT,澍城认为理论上行得通,但要对机器掏心掏肺,他心存疑虑,至今兴趣不大。

朱厚任(68岁):掏现金更快

厚任透露,自己习惯以现金消费,现阶段尚不熟悉PayNow。他说:“总觉得掏钱速度更快!尤其是去小贩中心用餐,区区几块钱花费,还要电子付账,感觉更麻烦。”

厚任曾光顾一摊位,摊主只限电子付款,他扭头就走。几个月后,再去光顾时,摊主居然接受现金支付,厚任说:“感恩对方也学习包容。”厚任觉得数码与非数码的过渡期,若能见到人情味,会令人更暖心。

他认为,老人家学习速度慢,要让长者适应数码化的生活模式,家人也要付出耐心与关怀。他建议:“一些数码课程可采用方言教学,让长者更容易了解数码技能。”

去超市购物时,厚任会采用自动付款机,但他从不网购。他说:“我需要亲眼见证才放心消费。”

向云鼓励长者与时并进:两步骤着手学习

冠病来袭期间,本地推行免现金交易活动,向云当时就是拍PayNow付款响应措施的其中一名演员。

向云认为PayNow转账很方便,她经营社媒,脸书、IG等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上网学习、网购也难不倒她。她笑说:“我妈妈早在10年前(约75岁时)已懂得玩脸书,后来也学会玩IG。”

向云也鼓励家翁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让生活更便利。

向云认为年长者也要与时并进,她建议:“可以从没有金钱负担的运用程序开始学习,像拍照、经营社媒啦,一步一步来。”

之后,再学习一个固定付款运用程序:“像PayNow,使用过程不要急,慢慢来。”

她建议家里的年轻成员积极协助长辈,帮他们跨过使用数码程序的心理障碍。

曾乌龙转账 要再三确认付款对象

年长者常为老花眼困扰,视力成了转账障碍,向云笑说:“我也曾试过乌龙转账,将数千元款项转错人,幸亏错转的对象是艺人潘淑钦,她获悉后立即退款给我,所以转账之前务必再三确认付款对象。”

至于网购,向云补充,长者若要网购,避免上不熟悉的平台,“当今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有时整个网购平台都是假的,网购者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