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金融罪案复杂 《断网》具象易懂

字体大小:

本周点赞

剧照由嘉华提供

断网  Cyber Heist(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电脑荧幕背后隐藏着诡秘的“网络森林”,满布光纤和数据,是孕育技术和滋长病毒的虚拟空间。黑客播毒,发动大规模网络袭击,天才网络保安主任卓家俊(郭富城饰)化解危机。

病毒攻击跟家俊的上司陈明志(林家栋饰)有关,家俊误堕明志设下的洗黑钱圈套,而且他的妻子咏珊(赖雅妍饰)和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幼女都被殃及。

影评

不得不说,郭富城蛮会挑选电影剧本的,他这几年主演的作品,题材或呈现手法方面都有新意。他这次挑的《断网》内容“很高科技”,涵盖银行数据攻击、网络金融犯罪、黑客交锋,诸如此类。

VR世界目睹黑客攻击

这部戏的可取之处在于包装,成功将复杂的网络犯罪故事拍得易懂,观众即使对科技一窍不通,也不会看不明白。这归功于呈现手法。如果只用人物对白道出网络犯罪、高端洗钱操作,观众会听到糊涂。

片中打造罪恶丛生的“网络森林”虚拟场景,演员在这片“虚林”中,以抽象方式演绎洗钱,阻断非法交易,黑客发动攻击的过程,观众仿佛进入VR世界。有画面看,对故事的了解自然更清晰。郭富城早前在访问中说,演员的网络森林戏须要演两遍,先对着电脑演一遍,搭上虚拟画面后再演一遍。

《断网》由香港名导郑保瑞监制,新锐导演黄庆勋执导。这是黄庆勋的第二部长片,他的上一部作品是口碑不错的《麦路人》,同样由郭富城主演。

本片集合三大影帝郭富城、林家栋和任达华演出。任达华饰演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督察,演起来很轻松,只要在室内看看电脑,接听电话就可以了。华哥应该是友情演出,为电影添添光。

林家栋比郭富城吸睛

主戏在郭富城和林家栋的交锋,一正一邪,从网络世界斗到现实世界。两男的演技同样沉稳,但有故事的反派会比好人角色更吸睛,林家栋的表现因此更胜一筹。郭富城和林家栋已有10年没合作,上一次在2012年的《寒战》碰头。

《断网》情节方面,除去网络犯罪题材的外衣,内在是典型的香港犯罪片,好人依旧四面楚歌,坏人丧心病狂,全片走势无失无过。

监制郑保瑞和导演黄庆勋2月底出席新作的广州首映礼。他们谈到创作初衷时说,现代社会和网络如影随形,人们享受便利的同时,容易忽视网络带来的危机,许多犯罪行为在网上进行,不法之徒难以被追踪,于是将金融犯罪故事和网络世界相结合拍成电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