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刘三姐”心湖平静 坦然面对离世

周维介曾发表文章追述当年电影《刘三姐》在新加坡上映时的轰动情景。(档案照)
周维介曾发表文章追述当年电影《刘三姐》在新加坡上映时的轰动情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作家、文史研究者周维介2013年在《怡和世纪》杂志发表了一篇《半世纪前的社会感情符号——刘三姐在新加坡》,追述当年电影《刘三姐》在新加坡上映时的轰动情景。

对于“刘三姐”黄婉秋病逝,周维介3月4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以短信回复记者说:“凡人都无法回避死亡。黄婉秋病重已有一段时候,我读了她写给亲朋好友此生的最后一次微信,说她‘将到天外传歌去了’。她如此豁达,坦然面对离开人世事实,她心湖平静,但那种态度,却增添了人们的不舍。”

周维介说自己称不上《刘三姐》影迷,小学阶段看过的电影不超过五部,但《刘三姐》叫他难忘,因为连续放映了好几个月。周维介分享说:“父亲一生带我去看了两部电影,一是《刘三姐》,一是琼剧《红叶题诗》。他带我去看这两部戏,因为太轰动了。那时大姐已经上了中学,她买了一本《刘三姐》歌书回来,我们就跟着学唱,电影里的山歌,我们都会唱,那两三年里,闲时就拿歌本唱山歌。我尤其喜欢村民与财主对歌的部分,觉得立场很鲜明,尤其是财主队伍里的秀才们,很糗。秀才唱出的‘牛走后来我走先’,让我印象深刻。”

音乐带动剧情造成风潮

谈及《刘三姐》对那一代人的影响,周维介说:“电影本来就是潮流产品,《刘三姐》里山歌是主角,当时的华语电影很少这类片子,它以音乐带动剧情的特色,造成风潮,之后香港电影便推出《山歌恋》的歌影剧,一时成了气候。《刘三姐》电影里的大量山歌,以形象的比喻传情达意,很接地气,一般群众容易被打动,引起共鸣。”

周维介没见过黄婉秋,但多年前看过她的电视访谈,觉得她的演艺生涯重点应该就是推广民间山歌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