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八年推出华语新歌《又十年》 张学友唱出心境的转变

张学友推出最新华语歌曲《又十年》,感叹随着年纪增长,对“十年”有了不同的感触。
张学友推出最新华语歌曲《又十年》,感叹随着年纪增长,对“十年”有了不同的感触。

字体大小:

图片由环球音乐提供

张学友时隔八年推出最新华语歌曲《又十年》,唱出时光的飞逝和心境的转变。这首歌,他唱到眼泛泪光,因为有种亲身经历的强烈感触,歌词内容跟他的想法和生活上的改变很接近,简单的旋律则像是平静述说着他的经历。

张学友为宣传歌曲接受《联合早报》访问,并以视频回复记者的提问。谈到对这首歌的感触,他说:“其实这歌也没那么沉重,就是希望大家珍惜时间,珍惜现在,好好地过每一天,好好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一眨眼就十年。”

一眨眼就十年,他说这是年轻时不会说的话。“以前常常会说,时间可以快一点吗?我可以快点长大吗?我有一些对未来十年的期望,很想赶快到未来这个十年。现在不是对未来没有期望,只是因为不知道还有几个十年。后来的十年会有一个不知道的恐惧在里面。我还来得及吗?是心情有一点急的感觉,要做的事情要赶快做了,我还有几个十年呢?现在看十年是很难过的,不是那种难过,是过得很慢很长。现在的十年是,啊!十年了!啊!又十年了!我上次唱那个《醒着做梦》快十年了吗?”

他感叹时间的流逝,也提醒大家别蹉跎。“我觉得人都是很乐观的,以为自己有很多的十年,但你认真地看事实,在你周边发生的,在新闻上出现的,老实说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个十年。有些年轻的(生命)十年都没到就没了,对吧!那我们在这个无法控制和无法预知的未来,时间它不停地跑,以前会觉得跑就跑吧,没关系,现在是想叫都叫不住。所以无论你现在是哪一个年纪,我觉得最好尽快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喜欢的是什么,然后努力去追求,一步一步把它做好。”

张学友在粤语歌曲《日出时让街灯安睡》MV中饰演古董店老板,演绎从想放弃到坚持的心态转变。

对放弃和坚持有更深体会

张学友早前也推出粤语歌曲《日出时让街灯安睡》,这是他和李幸倪2021年合唱的歌,这次推出独唱版,歌曲述说想放弃到坚持和自我勉励的心境转变。

三年的疫情,让张学友对放弃和坚持有了更深的体会,他说:“坚持是必须的,没有坚持,也不会有这首歌。还是坚持,希望可以做一些好音乐,唱一些好听的歌啊!放弃,我觉得看你怎么去看‘放弃’。在这个时间里面,很多东西你本来想做都没办法做了,比如说我刚刚看新闻,有些人本来是做空服的,现在不做了去做别的,他们算是放弃了吗?是因为环境不一样了,你必须要生活,必须要改变,可是他还在生活,他没有放弃生活,他只是改变了工作方式。我觉得在放弃跟改变中间有一个灰色的地方,他放弃生活放弃自己才算是放弃,所以基本上改变,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放弃是不应该的。”

未来半年将开唱 再邀吴庆隆合作

疫情退去,歌手纷纷回到舞台开唱,早前有传张学友也将开唱。这次访问,张学友亲口证实未来半年将开演唱会,“我现在只能告诉你,其实我准备了一段时间,那它要是真的可以发生的话,一定是在未来半年之内就会发生。”上一次的“学友·经典 世界巡回演唱会”音乐总监是本地知名音乐人吴庆隆,张学友说这次会邀请对方再度合作。

“学友·经典 世界巡回演唱会”从2016年10月至2019年1月在世界各地举行,共唱了233场,这次会不会想打破自己的纪录?张学友说:“啊!没有!没有想!我觉得我唱歌那么久了,开演唱会也不是第一次了,再去追求这个东西是很无聊的一件事情。我不想,也不敢,也不一定有能力再去唱几年,然后几百场这样唱啊,这样跑来跑去到不同的地方。”

过去三年因为冠病疫情无法开唱,他自有办法满足歌瘾,笑说:“我本来开演唱会最多的是在家,比在台上开得更多,而唱歌它本来就是一个瘾,就是你爱唱就唱啊!所以我这三年开了很多自己的演唱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