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后再演爆笑音乐剧 董姿彦辛苦憋笑

董姿彦(中)面对苏梽诚(左)和刘晋旭两个搞笑拍档,常要憋笑。(实践剧场提供)
董姿彦(中)面对苏梽诚(左)和刘晋旭两个搞笑拍档,常要憋笑。(实践剧场提供)

字体大小:

与苏梽诚演夫妻,又被刘晋旭调戏,董姿彦大呼:“要憋笑,好辛苦!”

董姿彦、苏梽诚和刘晋旭主演实践剧场华语爆笑音乐剧《都是当兵惹的祸》,这是董姿彦时隔15年再次演出这部作品,只是15年前的相公刘晋旭这次改演想占有她的暴发户,相公换苏梽诚来当。

赞苏梽诚自带喜感

改编自元杂剧《秋胡戏妻》(又名《桑园会》),《都是当兵惹的祸》是台湾著名编导罗北安在1990年代创作的音乐剧作品。台湾绿光剧团1995年首演后,本地实践剧场隔年引进新加坡,之后又在1998年和2008年上演。

实践剧场将四度上演《都是当兵惹的祸》,从3月30日至4月16日共19场。故事讲述貌美如花的梅英(董姿彦饰)嫁给了一穷二白的秋胡(苏梽诚饰),新婚隔天,秋胡就被抓去当兵,留下梅英和婆婆两人相依为命。在秋胡音讯全无的十年间,曾为梅英抬花轿的轿夫成了财大气粗的李大户(刘晋旭饰),多次威逼利诱梅英父亲改嫁女儿。10年后,升了官的秋胡衣锦还乡,这对“一夜夫妻”能迎来皆大欢喜的结局吗?

董姿彦曾参与2008年的演出,时隔15年再次扮演梅英,但有了新的相公。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谈及与苏梽诚的合作时说:“我们私下认识多年,却是第一次合作。这是苏梽诚的舞台剧处女作,我觉得这个角色很适合他,他就是自带喜感,眼神一愣,你就觉得他很好笑。”

刘晋旭也是充满喜感,这次还色眯眯地调戏董姿彦。面对两个搞笑拍档,董姿彦大呼:“他们古灵精怪,面对他们要憋笑,好辛苦!”

如今对角色理解更深

多年后再诠释同个角色,董姿彦说:“15年前我还是一个小姑娘,现在为人妻,也是媳妇,对于角色,尤其婆媳关系的刻画,有了更深的理解。”

随着社会和自己思维的改变,她对角色的处境也有不同的想法。“换作是我,丈夫了无音讯10年,我会守着这段感情或奉养他的母亲吗?15年前的诠释是,这就是古代的封建和道德伦理,但我现在看梅英,觉得她有一种现代女性的倔强和坚强,因为当初父亲叫她不要嫁,她却坚持自己的决定,现在大家说她傻,她就要证明你们是错的。”

董姿彦自认15年前自己的华语没有现在好,现在说台词比较自然,学习身段、舞蹈和歌唱也更容易上手,所以这次的演出更轻松,但也感叹:“年纪渐长,身体也有一点问题。我有轻微的椎间盘突出症(slip disc),站久背会痛,还好我的角色比较‘姑娘’,没有大动作。”

因为身体状况不如以往,她珍惜每次的演出机会。“会担忧自己还能撑多久,像我现在肯定演不了《聊斋》的狐女婴宁,要跳来跳去,翻来翻去。”

除了忙于音乐剧,董姿彦将在4月7日推出新EP,收录五首翻唱歌曲,其中一首是郭富城的经典《对你爱不完》。她说:“这次的翻唱都比较忧郁和感伤,因为是疫情期间录制的。”

暗黑方式翻唱经典

她透露《对你爱不完》用了比较黑暗的方式诠释,接着主动提起在《红星大奖2021》颁奖典礼演唱《城里的月光》遭网民批评一事,并露出一个“不怕”的表情说:“这是我的反抗和叛逆,你越是叫我不要翻唱经典,我就拿一首来改到面目全非。”不担心再引来批评?她淡定地说:“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来吧!”

《都是当兵惹的祸》3月30日至4月16日在戏剧中心剧院上演,购票可上网practice.bigtix.io/events/DANGBI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