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廉政》推妻子性贿 黄智贤被剧本吓到

字体大小:

在以香港廉政公署为题材的电视剧《廉政狙击》(简称《廉政》)中,55岁无线实力派型男演员黄智贤饰演有黑社会背景的集团主席卓廷光,相隔26年与罗霖再续《真情》情缘,剧中饰演夫妻的两人从社会底层摸爬滚打靠捞偏门晋升上流社会,为了爬到拥有无限荣耀位置而不择手段,包括黄智贤为了利益甚至愿意让罗霖陪睡高官,让网民直呼“颠覆三观”,尺度大开。

黄智贤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说,过去演过一些反派,但在《廉政》中推太太献身性贿“很超过”,看剧本时自己也吓到,好在只是剧情上交代,而不是露骨地拍出来。“戏里我说了一句‘老婆今晚辛苦你了’,当下我在想应该意有所指地去说这一句话,还是淡淡地说出来,能令观众觉得‘哇’!”

他透露,剧本中卓廷光的人物设定原本更暴躁,经常动手打人,跟导演沟通之后做出调整,“已经减少角色暴躁的部分,因为我觉得一个成功的人应该能控制自己的脾气,情商会高一点。”

黄智贤不介意角色奸出汁,认为既然是反派“不够坏就没感觉”,而且从演员的角度来看,越坏越有得发挥。

他指出,像好莱坞电影《小丑》(Joker)等以反派为主轴的戏里,观众会想看到奸角还能搞出什么花样来。不过他也说,人性总会有一个支撑点,剧中支撑他的是家庭,所以最后死也要一家人在一起,“妻儿都可以杀不是更坏吗?但这个人物就会变得不立体。”

观众骂声当赞美

从演员的角度而言,对于角色,黄智贤不会界定正派或反派,“很多人骂完之后说我演得好,也说造型做得很好,这方面的评价比较多。”他视观众的骂声为赞美,直言如果演出了没人留意或评价,似乎白白错过了发挥的机会。

至于是否会再演奸角,黄智贤毫不犹豫说:“肯定会!其他人不演,就我来吧,哈哈!”

与罗霖再续《真情》缘

黄智贤和罗霖26年前在无线剧《真情》中谈情,当年的向海和双双深入民心。相隔多年再合作,黄智贤指出,罗霖的气质很适合演卓太,“她的气质告诉你‘我是有钱人’……外形上很有仪态,很矜贵,说话很斯文,富太气场很够。”

当年在《真情》与罗霖无法有情人终成眷属,在《廉政》中又以悲剧收场,戏里总不能大团圆结局,黄智贤笑道,遗憾也是一种美。

至于下来若能再次与罗霖合作演夫妻,他希望两人饰演一对什么样的夫妇?他不假思索答道:“贼公贼婆!我觉得雌雄大盗的戏很好看,两人恩爱得来又能同心策划行动,斯文的外表下原来有狠辣的一面,很有刺激性!”

除了罗霖,黄智贤在《廉政》中跟“养子”吴卓羲也有不少对手戏,虽然两人曾在活动或私人派对上见过,但这是他们首次合作,“这次的合作很愉快。记得杀青时,我们异口同声跟乐小姐(邵氏高层乐易玲)说我们想再合作,但下一次可不可以演兄弟啊?”

期待有机会拍人物传记

黄智贤向来产量不低,提及2022年在无线没有剧集播出,他坦言,除了2021年到中国大陆拍戏之外,他也在等《逆天奇案2》的开拍。

他说:“延迟了大概半年,我一路都hold着档期,本来是去年拍的,若无意外会在5月开拍。”由陈展鹏、黄智贤和林夏薇等主演的警匪剧《逆天奇案》是无线2021年全年平均收视最高的剧集,当时团队已透露有计划开拍续集。

明年入行35年,黄智贤坦言会应不同的年纪挑战不同角色,愿意接演父亲或成熟稳重类型角色,期待下来有机会拍摄一部人物传记,从30多岁演到六七十岁。

经常在家下厨的他能烧得一手好菜,但黄智贤谦称进厨房是生活小情趣,多数为太太或朋友下厨,而且口味比较个人化,像他偏爱香辣、东南亚风味的美食,笑说自己若不是艺人肯定是一个“大肥佬”,“现在不至于有这个大计开节目教学,我还是喜欢拍戏多一点。(黄太太很幸福啊。)我们各自负责的范畴不一样!”

约四年前,黄智贤和朋友投资医美生意,但他透露其中一个伙伴移民,所以他半年前退出了这盘生意。他说,现在除了专心拍戏,另外也跟太太一起代理护肤品,经营网店生意。

《廉政狙击》每周一至五晚上9时半于翡翠台(星和Ch838/新电信Ch511)播出,本地观众也可通过TVBAnywhere+应用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