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方言失传 朱厚任盼本地有更多方言剧时段

(左起)鐘琴、许瑞奇、朱厚任、陈汉玮和林湘萍在《天公疼憨人》中演一家人。(唐家鸿摄)
(左起)鐘琴、许瑞奇、朱厚任、陈汉玮和林湘萍在《天公疼憨人》中演一家人。(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本地方言剧《天公疼憨人》即将播出,朱厚任在剧中扮演陈汉玮、林湘萍以及许瑞奇的爸爸。

朱厚任日前接受访问, 谈到年轻人对方言的态度,他在担忧华人方言不久将失传。

朱厚任说:“如果方言剧只是拍给老人家看,我觉得过不久这些方言剧可能也不用拍了。 ”

朱厚任认为方言应该让各个年龄阶层人士接触,包括年轻人和小孩, 不然终有一天会被淘汰,因此他希望有更多管道, 让年轻人也能学方言。

朱厚任说:“我们是多元社会,有多元方言,像‘Rojak’一样,这是我们的特色,是我们的情怀。如果方言剧能在更多时段播映, 这个籍贯情怀才能延续下去。”

朱厚任认为,只有父母长辈要求年轻人学方言根本起不了作用, 应该让市场变得有需求,年轻人才会更容易消化。朱厚任希望方言能够被普及,不只是出现在周五的电视剧上, 希望电台、电影各个平台都能有一些方言节目。

对于首次演出方言剧的陈汉玮、林湘萍和许瑞奇,朱厚任认为林湘萍的适应能力最好,“可能是因为她在台湾生活的关系吧。”

朱厚任回忆瑞奇刚进剧组时,非常担心他,“我们在对稿的时候, 他一碰到对白好像整个人都憔悴了。”结果令他惊讶, 瑞奇学方言出乎意料的快,朱厚任笑说:“对他的担心好像有点多余 !”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