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首名华人影后杨紫琼 从选美到拍电影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华裔女星杨紫琼创历史,成为95届奥斯卡首名华人影后。点击视频,看她怎么从马来西亚一路走上美国电影最高荣誉的舞台。

富家女选美得冠

杨紫琼出生马来西亚怡保的富裕家庭,父亲杨建德深具名望是拿督、母亲谭慧珍则是前选美皇后。杨紫琼15岁到伦敦的英国皇家舞蹈学院学习芭蕾,但因脊椎受伤放弃舞蹈。

1983年,20岁的杨紫琼在母亲的鼓励下参加马来西亚小姐选美夺冠,隔年获邀到香港与周润发及成龙拍广告,并与洪金宝的德宝电影签约,演出首部电影《猫头鹰与小飞象》入行。

杨紫琼说:“当我1984年刚入行时,女性角色被当成花瓶、只能当被拯救的一方,我们需要被保护,但我会说:我想我们能保护好自己,甚至情况危急时,也许我还能保护你。”

杨紫琼获1983年的“马来西亚小姐”选美冠军。(互联网)

感谢香港电影栽培

杨紫琼获颁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致谢时说,“谢谢我在香港的家人,谢谢香港电影启蒙我,挺我,让我今天能走到这里。”

杨紫琼当演员第二年拍《皇家师姐》就担纲主角,还获提名香港金像奖新人奖,事业走高,却在1988年当红之际嫁给德宝电影的创办人潘迪生后一度息影。1992年离婚后,她复出拍摄《警察故事III超级警察》,以及《东方三侠》《新流星蝴蝶剑》《太极张三丰》和《咏春》等动作片,奠定她武打女星的地位。

杨紫琼拍过的香港动作电影包括《皇家师姐》和《警察故事III超级警察》。(互联网)

闯好莱坞却被定型

杨紫琼在1997年以占士邦(James Bond)电影《明日帝国》(Tomorrow Never Dies)踏足好莱坞。她说“当时占士邦是男子气概的象征,邦女郎则只是个可爱的名词”。

然而,她在影片中的女间谍角色不只救了占士邦,还与其他男性角色平起平坐,改变了邦女郎只是“花瓶”的命运。此后杨紫琼虽然获得更多好莱坞电影邀约,但她“无法认同那些给我的角色呈现的刻板印象”,所以没有接拍。

杨紫琼的首部好莱坞影片是和Pierce Brosnan合作占士邦电影《明日帝国》。(互联网)

2000年参与李安执导,周润发、张震和章子怡联合主演的《卧虎藏龙》让杨紫琼名声大噪,该片也获得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李安曾赞杨紫琼有独特的演员气质,他说:“当你看着她时,她甚至不需要说任何话,就能让人将情感投注在她身上。”

杨紫琼之后拍了《艺伎回忆录》《神鬼传奇3》等好莱坞制作,2011年主演法国导演卢贝松(Luc Besson)执导的传记电影《The Lady》,诠释曾带领缅甸民主运动的翁山淑枝。该片颇有“冲奥”架势,不过上映后影评奇差无比。2018年,杨紫琼凭借卖座影片《疯狂富豪》再获好评。

一度迷惘的她感叹:“当你年纪越大,角色选择就越来越少,似乎年龄数字越高,这些选择就变得越来越窄,别人会开始说:你该退休了。”

《天马星空》获颁第23届美国演员工会奖的最佳整体演出大奖。(电影官方IG)

出演让她获奖无数的《天马行空》,杨紫琼说这是她首度在好莱坞电影中担任主角。电影导演The Daniels(Daniel Kwan和Daniel Scheinert)曾坦言,剧本原为成龙量身定做,在被成龙拒绝后,才把主角改为女性,并找来杨紫琼出演,造就了今天的首名华裔奥斯卡影后。

影片在各大电影颁奖礼上扬眉吐气,杨紫琼说:“这已经不再是我一个人的事了……亚洲人会觉得我们终于被看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