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红陈昭荣秦杨等 《霹雳火》编剧郑文华癌逝

郑文华创作的《台湾霹雳火》和《台湾龙卷风》曾红极一时。(互联网)
郑文华创作的《台湾霹雳火》和《台湾龙卷风》曾红极一时。(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讯)经典台湾本土剧《台湾霹雳火》和《台湾龙卷风》编剧郑文华罹患咽喉癌多年,于去年12月辞世,享寿65岁。郑文华风格独具,剧本里呛声、变态和复仇样样来,当年捧红陈昭荣、苗可丽、秦杨和江国宾等,还曾写出丁国琳和张凤书Face off(变脸)等经典桥段。

2月10日是郑文华百日,遗孀媛媛(邢宇凌)透露,郑文华即使在与病魔对抗期间仍不忘创作,甚至持续构思故事,展现强大生命力,她也谢谢观众至今还记得郑文华。

郑文华写的剧突破当年8点档乡土戏格局,风头不时盖过老大哥民视。他让演员撂英文、搞商战,各种跌破眼镜的桥段至今仍被抄袭延用,影响力不言可喻。他不只力捧一线明星,对小咖演员一样情有独钟,只要他愿意,就可以捧成一线,演员各显神通想讨好他。

当年与陈昭荣结下樑子

郑文华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力捧秦杨,让他红透台湾半边天,名利双收,却也让男主角陈昭荣被边缘化,双方因此结下樑子,但几年前已前嫌尽释。而秦杨则因此长期活在“刘文聪”的角色里,大起大落,至今仍走不出来。

《台湾霹雳火》长达285集,曾创下13%超高收视纪录,该时段广告更吸引广告主争相采购,观众入戏程度极深,甚至曾打爆三立电视台的电话,更被评为最经典的必看台剧,像是秦杨的刘文聪“送你一罐汽油和一支番仔火(火柴)”、“我不甲意(喜欢)输的感觉”等,至今网路引用度依旧极高。该剧2023年全集放在YouTube上,即使过了20年,依旧创下980万次总观看量,1.3亿次曝光的纪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