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哭鬼》 终结乱世成赢家

字体大小:

怎么办家康 NHK World Premium

(星和Ch811,新电信Ch682)每逢星期日 晚上7.00

日本NHK年度大河剧《怎么办家康》从1月8日起开播,将演足一整年。今年找来“岚”的松本润领军,诠释战国时代终结乱世的最后赢家,开创传承15代、延续260年的江户幕府的霸主——德川家康。

去年的大河剧《镰仓殿的13人》由“喜剧之王”三谷幸喜执笔,《怎么办家康》则由以“Legal High”系列及《信用诈欺师》系列著称的古泽良太担任编剧,看剧名便知走的同样是幽默风格。

相同的时代背景与人物,影剧作品中翻拍重现不计其数,加上大河剧近年来收视不断下滑,为了吸引年轻观众,放下严肃沉重的包袱,以全新角度轻松看历史人物是顺应形势。

优点是清楚自己的缺点

不同于大河剧一贯从童年或少年故事从头说起,《怎么办》一开始便让松本润的成年版家康登场。

古泽良太要凸显的家康,不是史书上形容精明狡诈、隐忍深沉的“狸猫大叔”,而是他“爱哭的胆小鬼”形象。他是织田信长口中犹如猎物的“白兔”,听到武田信玄的名字即瑟瑟发抖,而且怕死,怕老妈,怕老婆,连家臣也搞不定,唯一的优点是清楚自己所有的缺点。

日本“战国三杰”中,德川家康熬到强敌都死光了才在62岁得天下,他在影剧作品的人气远不如旷世奇才织田信长与草根领袖丰臣秀吉,不是没有道理。

在无数风流人物之间穿梭挣扎求存的弱势者,拿捏不好其实容易惹人嫌。第一次主演大河剧的松本润,胜在亲和力强,演技也不弱,悲喜情绪节奏转换自如,角色掌握尚算得心应手。

配角阵容,近年最强

除了主角,已公布的演员阵容应是近几年来大河剧最强。

影帝级冈田准一诠释的织田信长阴沉乖戾,或许碍于他先天在高度上的弱势,感觉难以展现一代枭雄的震撼气势,不似演绎战神武田信玄的阿部宽,自带浑然天成的英雄豪情。

北川景子扮演信长之妹阿市,魅力碾压担当家康正室的有村架纯,景子和松本润仅仅几幕对手戏已留下遐想空间,让人意犹未尽。

演技派室刚运用夸张的方式诠释丰臣秀吉,笑里藏刀,阴阳怪气,偶有用力“过火”时刻。

2002年的《利家与松》之后终于再一次演出大河剧的松岛菜菜子,出演强势却温暖的家康母亲,带几分诙谐喜感,一代日剧女王风采依旧。

前10集最抢镜的是松山研一。他饰演帮助家康得天下的智囊——本多正信,亦正亦邪,时而装傻充愣,时而诡计多端,时而阴郁难测,非常有魅力。

山田孝之也是亮点,演绎伊贺忍者首领服部半藏,戏份暂时不多,但存在感强烈。

陪衬的村野万斋、松重丰、大森南朋、Lily Frankie、渡部笃郎个个都是独当一面的实力派,加上新晋明星广濑爱丽丝、杉野遥亮、真田荣乡敦等,大河剧纵使影响力不及过往,对参演对老中青艺人而言仍是无上荣耀。

周六影院:三人行

8频道 晚上10.30

杜琪峰执导的警匪片,赵薇、古天乐、钟汉良主演。讲述一个医生、一个警察、一个悍匪在医院发生惊心动魄的交锋。

民雄鬼屋 Minxiong Haunted House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晚上9.30

主演:杨谨华、沛小岚、麦语彤、刘韦辰。单亲妈妈何圣心和女儿小琪及老母在清明时节,到嘉义民雄公墓扫墓。小琪扫墓时,意外触发生人勿近的“邪阵”而失去踪迹。焦急的圣心和阿嬷到曾经闹鬼的何宅寻找小琪,发现长年钉封的三楼已被打开,圣心开始受邪灵纠缠……

炽道

e乐(新电信Ch11/501)晚上10.00

运动题材青春剧,讲述田径队助教罗娜(金晨饰)发现了潜力巨大并深爱跳高运动的阳光少年段宇成(王安宇饰),两人在田径场上携手并肩克服困难,最终在赛场赢得骄人的成绩,也收获了爱情。

异种巢穴 The Lair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晚上10.00

剧情叙述女主角辛克莱(Charlotte Kirk饰演)是一名飞行员,她和搭档在阿富汗山区执行侦察任务,战斗机不幸遭到塔利班击落。幸存的辛克莱为了躲避前来追击的恐怖分子,藏身在一处封闭已久的苏联地下碉堡,发现里面埋藏一个将近半世纪的秘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