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琼得奖猛片《天马行空》 有观众看不懂 行家怎么看?

杨紫琼主演的《天马行空》扬威奥斯卡颁奖礼。(取自网络)
杨紫琼主演的《天马行空》扬威奥斯卡颁奖礼。(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巨星杨紫琼奥斯卡得奖猛片《天马行空》令一些观众看得头昏脑胀,甚至令心理医生、电影人、影评人有点“抓不到球”?

《天马行空》在刚过去的第9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出尽锋头,赢了最佳原著剧本、最佳剪辑、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甚至令杨紫琼破天荒赢得奥斯卡影后殊荣,为华人争光,扬威国际颁奖礼殿堂!

褒贬参半

不过《天》片褒贬参半,有观众从学术角度剖析《天》如何反映亚裔移民被捆绑的内心,通过多元宇宙在瞬间得到纾解,大胆的想象空间一再刷新普通人三观。

但也有不少观众被《天》近乎卡通化的视觉特效将脑门撞击得嗡嗡作响,不知导演究竟想搞什么东东?有观众对于《天》赢得奥斯卡青睐,更有“百思不得其解”之叹。

《天》真是一部令人“看不懂”、能得奖也叫人“搞不懂”的电影吗?

《新明日报》记者访问本地心理医生、电影策展人、影评人等,且听他们的“天马行空”论。

心理医生李清:有点乱 “抓不到球”

本地心理医生李清星期一(3月20日)晚上受访坦承《天》令他第一个观影感受是“有点乱”、对片中展现的所谓多重宇宙“看不懂”,他开玩笑自嘲:“可能上了年纪,有点‘抓不到球’!”

李医生声言,《天》对于看惯漫威电影的年轻族群,习惯时空跳跃的多元宇宙影像,或更容易“消化”。

不过,李医生嘉许影片中强调的邪不胜正、家人通过包容与爱和睦共处,主题正面,“杨紫琼的演技也毋庸置疑,但对于得奖的男配角,我印象不深,可能杨紫琼的角色太过鲜明,将其他人都比了下去。”

电影策展人符诗专:要花时间去想象

本地华语电影节策展人符诗专承认《天》片“需要花时间去想象”,作为娱乐大众,《天》或许令人看不太懂,“只是奥斯卡评委看过的影片类型太多,或有不同的考量,得奖因素也不见得会符合大众的要求与鉴赏方式,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奥斯卡’。”

《天》并未造成符诗专观影上的困扰,他认为《天》展现了不同时空的可能性,好莱坞电影用了多次,要了解不难。

对于杨紫琼夺魁,符诗专的分析绕有深意:“杨紫琼与其它角逐者演技不相伯仲,强强竞技,赢奖或许也有其他的考量因素,首个华裔明星赢了奥斯卡,不是充满话题性吗?”

电影人云晖翔:好看的是演员

本地电影人云晖翔受访大方地说:“是的,很多人看不懂,我自己也不是很了解,有些朋友看了15、20分钟就离开了,但是我很好奇,所以一直看到完!之后回味,觉得《天》有些地方是很好看的,跟一般的电影是不一样的!”

云晖翔认为导演对故事的呈现方式“有点复杂”,但好看的是演员:“一个演员演出很多角色,优点也在彰显人类的善良面,而且《天》表达了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家的伦常理念。”

影评人黄进远:眼花缭乱 旧瓶装新酒

身为影视导演兼专业影评人的黄进远被问起笑说:“我第一次看也只看懂一半!”为了将影片的细节厘清,他去看了两次。

“重看电影有新发现,剧情暗藏玄机,让喜欢思考推敲的我,感觉很像挖到宝,不过,最令我‘拔头发’的是,杨紫琼‘元宇宙’已经够眼花缭乱,在我还没来得及消化,另一边厢又有状况,这种反传统的奇特造型、怪诞的情境,必须目不转睛!”

他认为全片最不可思议的是,剧情明明是“旧瓶装新酒”:一部讲子女和父母从冲突到和解的题材,居然可以如片名那样“天马行空”,太厉害了!

对于杨紫琼得奖,黄进远认为这是天时地利人和,“她得奖后,会带动整个影坛选角色的多元性,往后还能够有更多亚裔演员参与好莱坞电影。”

据悉,成龙因错失《天》“走宝”了,对此,黄进远笑说:“两位导演一开始邀请成龙来演,单纯地只想票房得到保证,还好成龙没有参演《天马行空》,否则电影调性将不会受电影颁奖典礼评审青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