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龙一病逝 北野武悼念: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日本传奇音乐大师坂本龙一病逝。(互联网)
日本传奇音乐大师坂本龙一病逝。(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讯)日本传奇音乐大师坂本龙一星期天(2日)传出病逝消息,享寿71岁。他2022年12月曾举办线上钢琴演奏会,因体力有限,事前录制后以直播方式呈现,当时他就认定这场音乐会是“人生最后演出”,没想到一语成谶。

他在2020年时也举行过无观众钢琴独奏会,但该场演出并未留下影像纪录,因此2022年的表演应是最后一次见到大师演奏的机会,当时音乐会在日本、台湾、南韩和美国等21个国家播放。

坂本龙一2014年因罹患咽喉癌全面停工,在纽约接受治疗后抗癌成功,不料复工后6年又罹患直肠癌。他当时在官网表示“已经在积极治疗,未来也会努力与癌症共存”,而去年他举办完线上音乐会之后,就发行新专辑《12》作为跨越70岁的生日礼物。他用音乐写下抗癌日记,记录他与疾病奋战的点滴,即使饱受折磨,仍持续创作音乐,可惜最后仍不敌病魔,3月28日病逝于东京。依照他本人的意愿,告别式低调从简,仅开放让亲友出席。

对音乐界贡献良多

坂本龙一对音乐界贡献良多,他曾为1992年举行的巴塞罗那奥运开幕礼创作音乐,并获法国文化部授予艺术与文学勋章。

除了个人专辑,坂本龙一也为不少电影配乐,并多次得奖。1983年,他演出大岛渚执导的《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不但与David Bowie有对手戏,还创作大获好评的电影歌曲《禁色》(Forbidden Colours)。

1987年,坂本龙一为《末代皇帝溥仪》谱下乐章,拿下第60届奥斯卡及第45届金球奖最佳配乐,登上事业高峰。他的电影配乐作品不少,包括《小活佛》《复仇勇者》《情陷撒哈拉》及《御法度》等。

许鞍华执导的《第一炉香》也让坂本龙一摘下2022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小偷家族》导演是枝裕和执导的新片《怪物》,则成为坂本龙一电影配乐的遗作。

坂本龙一曾有过三段婚姻,1972年与圈外人结婚,育有一女,但婚姻仅维持两年便告终。1982年,坂本龙一与日本钢琴家矢野显子再婚,再添一女,两人于2006年离婚。之后坂本龙一与经理人空里香结婚,两人育有两名孩子。

北野武悼念: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4月3日北野武发文悼念坂本龙一,他形容自己听到坂本龙一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和遗憾,感慨道:“《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的导演大岛渚,主演David Bowie和坂本龙一都去世了,如今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明星艺人也纷纷发文纪念坂本龙一,周星驰转发大师生前图片,张钧宁则发文:“谢谢您来到这个世界,带给了我们这么多感动的瞬间。”

韩国天团防弹少年团(BTS)成员SUGA,在社交网即时动态以韩文留言:“老师,请你一路好走 R.I.P SAKAMOTO RYUICHI”。据知SUGA自小受坂本龙一的音乐启发,两人去年还曾见面,队友RM、J-HOPE等也在社交网致哀。日本音乐人小室哲哉、“Morning娘之父”Tsunku、布袋寅泰、女星中谷美纪等也留言悼念。

北野武(右)发文悼念坂本龙一。(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