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龙虎武师致敬 成龙使出“情怀杀”

成龙(右)在《龙马精神》演出一名过气的武行,他与爱马相依为命。(邵氏机构提供)
成龙(右)在《龙马精神》演出一名过气的武行,他与爱马相依为命。(邵氏机构提供)

字体大小:

龙马精神

Ride On(PG)

娱乐性 ★★★☆/艺术性★★

剧情

生活落魄的武行老罗(成龙饰)有一匹爱马“赤兔”,他一直想把它培养成片场的动作明星,不料身陷官司,只能求助多年未见的女儿小宝(刘浩存饰)和她的律师男友乃华(郭麒麟饰)。小宝一边帮老罗打官司,一边劝他不要带着赤兔玩命做危险动作。老罗不顾女儿反对,继续偷偷训练赤兔,同时又对准女婿乃华做各种考验。老罗在片场打拼了一辈子,面对任何困难都不轻言放弃,但在快速发展的时代浪潮中,他的坚持显得格格不入,却也令人敬佩。

影评

这么多年下来,成龙式的动作片与喜剧,有些观众开始嫌腻,《龙马精神》虽也有成龙标志式的动作与喜感,因为对幕后默默付出的龙虎武师致敬,充满“情怀杀”,让人看得颇感动。戏里戏外,成龙也体现出龙虎武师不为人知的伤痛和坚守。为了不耽误整部片的拍摄,成龙延后膝盖手术,注射了九针“可的松”(Cortisone,也称封闭针)止痛,从片尾的花絮片段,可以看到成龙用一生践行着龙虎武师“永不言不”的精神,哪怕一身伤痛,许多动作场面都亲力亲为。

影片透过武行老罗的工作,以及他努力想与女儿修补关系的情节, 关注龙虎武师这群幕后英雄,当中不少感人的情怀与成龙的亲身经历契合,所以成龙第一时间看到剧本时,感动得流下了男儿泪。香港的动作片是华人之光,龙虎武师是港产动作片风靡一时的幕后功臣,而成龙电影生涯的起点,也正是他的龙虎武师出身。《龙》对成龙、成龙的粉丝,以及武行们,意义非凡。

刘浩存在 《龙马精神》演出成龙的女儿。(邵氏机构提供)
《龙马精神》的成龙(黑衣者)在训练郭麒麟,希望他有好身手。(邵氏机构提供)

影片穿插许多成龙过去所演出的动作片影像,这些影像交代了片中的他曾有过辉煌时刻,如今看到岁数不小的成龙还在挑战有难度的动作戏,观众难免感慨:成龙图的是什么?肯定不是钱,因为他有的是钱。他体现的是龙虎武师的拼搏精神、尊严与骄傲,以及对电影的热爱吧!因时代的变化和电影技术的发展,成龙那套“拿命去拼”的拍片方法已是落伍,被淘汰和被遗忘似乎是他的宿命。

吴京《龙马精神》演出知名的动作明星。(邵氏机构提供)

郭麒麟不帅,有喜剧天分

《龙》基调虽是温情喜剧,却也带着一种淡淡的伤感与哀愁。成龙与马儿相依为命,组合新鲜,却也笑中带泪。影片笑点也来自成龙与准女婿的互动,他希望当律师的准女婿把体格练好,好好保护自己的女儿。成龙逼郭麒麟练武的过程,让人想到成龙在过去电影常被师傅魔鬼式的练武,有熟悉的味道,却也散发出新鲜的喜感,因为中国相声演员郭麒麟,称不上帅哥,却有喜剧天分。27岁的郭麒麟是中国知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的儿子,他的喜感拿捏得刚刚好,不会过度浮夸。

剧情比较弱的环节是,女儿(刘浩存饰)打从不谅解父亲到很快接纳他,父女之间的亲情纠葛与释怀,铺陈得不够,以致女儿对父亲的“接纳”显得很草率。“谋女郎”刘浩存青春可人,她与郭麒麟、成龙有银幕火花。容祖儿与吴京等大牌艺人客串演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