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影60多年 成龙是“自杀狂“?

字体大小:

影迷为成龙制作了“成龙受难图”。(互联网)

香港武打巨星成龙(69岁)在影坛举足轻重,他入行得很早,1962年的《大小黄天霸》就见到小小的他的踪影。成龙从跑龙套到创作了许多电影的经典角色,最终成为首名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在电影圈打拼将近60年,他也是凤毛麟角的存在,因为他与东西方很多资深明星不同的是:作品几乎都是动作片,而且都挑战高难度的动作戏。例如正在本地公映的《龙马精神》,饰演武行的成龙就亲自上摩天轮,又走又跑又跳又悬挂在摩天轮上,让人看得触目惊心。

在那么高的摩天轮上拍戏,真的一点都不害怕吗?成龙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坦承:“怕啊,怎么可能不怕呢?我也是一个普通人,当然会害怕。其实过去我每一次在做危险的动作戏都会怕的,比如从钟楼掉下来、在商场跳下来、在鹿特丹的大厦上面滑下来这些场面的时候,都会害怕,只不过我告诉自己,为了一个完美的镜头,一部精彩的电影,可以让观众觉得精彩,那我就会去做。也因为这样,所以现在能让观众看到那些精彩的瞬间。”

成龙拍摄《绝地逃亡》时受伤。(互联网)

因长期拍动作片让他伤痕累累,有成龙影迷绘制了一张“成龙受难图”,标注成龙这些年受伤的状况。他受伤的部位从头到脚多到叫人眼花缭乱,当中包括拍《绝地逃亡》时肋骨受伤,《飞鹰计划》时胸骨裂与移位等。拍摄《警察故事》伤得不轻,导致脊椎骨第6到8节移位,几乎瘫痪;而在拍摄2004年所推出的《新警察故事》,成龙从27层楼高飞坠下来,安全措施竟出现问题,幸好他身手敏捷,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红番区》是成龙打入好莱坞的重要电影,此片却让他脚部骨折。

成龙在拍摄《醉拳》时,眉骨受伤,眼角被踢爆。拍摄《飞龙再生》时,眼部再次受伤,当场满脸是血。脸对明星很重要 ,幸好成龙不是偶像派,因为他的脸部受伤最多,仅仅鼻梁就受伤四次,难怪网民打趣称:“不知道鼻子还是不是他的?”

成龙在电影中总呈现出硬汉形象,硬汉是要付出代价的,1993年至1998年推出《城市猎人》等片,虽给观众奉献了不少经典的武打形象,但他几乎每年都受伤,光鲜背后是伤痕累累的身体。成龙从出道到现在的重大伤势,据说至少20多处,期间连医生都看不下去,经常一看到成龙来就诊,就紧张地问他:“你这个超人自杀狂,这次又从什么上头跳下来了?”

实际上,成龙还有多次严重受伤的经历,没被记录进“成龙受难图”里,比如在拍摄《龙兄虎弟》时,他从15米高的地方摔落地面,伤到头部,当场鲜血不断从耳中流出,险些丧命。幸好嘉禾当年为他请到了欧洲最好的脑科医生,在动完脑部手术后,成龙在病床上躺了三个星期,然后竟告诉剧组人员和片方:“上次失败的镜头要重拍,要保证戏的质量。”这件事后来被作家蔡澜完整地记录在他所写的文章里。对于“拼命三郎”的精神,成龙则笑着说自己一点也不后悔:“如果我死了,后悔也晚了。”

动作明星的掌声背后,都是辛酸血泪,而这些身体上的疼痛,也许将伴随他们一生。由于曾有坊间小道消息指出,新伤旧患在成龙身上留下了后遗症,导致他每天早上醒来,无法像普通人一样,可以立刻从床上起身,而是得躺在床上活动筋骨半小时才可以起床。我有一次访问成龙后,在闲聊时问了他传闻是否是真的?龙哥立刻回说没这回事,他的身体好得很。看来,动作明星的骨头还真的能挨。

成龙在自传《我是成龙》中提到《A计划》打造了自己电影生涯最重要的标签——亲自表演极度危险的特技动作。在那之后的几十年间,他的电影不断带给观众轻松有趣的观影体验,同时也带给观众绝对值回票价的高危刺激动作。他认为观众看他的电影,除了希望看到正面的故事,有趣的桥段,精彩的打斗之外,也会期待看到他在新片里又做了怎样不要命的尝试。他还说,自《龙少爷》之后,就已经没有保险公司会为“成龙电影”承保了,他上了全世界保险公司的黑名单。

《龙马精神》拍摄现场,成龙捆绑膝盖旧伤后继续拍戏。(互联网)

由中国导演杨子编与导,成龙与中国红星刘浩存、郭麒麟领衔主演的电影《龙马精神》除了在本地,更在中国热映,电影累计票房破亿人民币(约1936万新元),并收获了淘票票平台9.4分的好口碑。电影所凝聚的成龙对于龙虎武师的深厚情感,以及成龙独一无二的动作喜剧风格,唤醒了一代又一代,看成龙电影长大的观众的青春记忆。《龙马精神》的主角,既是片中带着伤痛前行的武行老罗,也是平行世界中至今仍在坚持拍摄电影的成龙。成龙甚至为了不影响《龙》的拍摄进度,而延后膝盖的手术。老罗为了龙虎武师精神拼尽全力,正如成龙在60年演艺生涯间拼过来的每一步。

电影《龙马精神》里的成龙要把马儿栽培成动作明星。(邵氏机构提供)

《A计划》中15米钟楼上的纵身一跃,《我是谁》中鹿特丹大厦外部的极限奔跑......每一个令观众发出赞叹的动作背后,都是成龙通过突破自我极限,对动作电影呈现新可能的不断探索。在《龙马精神》中,成龙依然呈现了精彩的动作戏份,有观众表示,“成龙大哥不仅能打,这次和马拍戏还打出了新花样”。

成龙受访时说过“我能活到今天真的很幸运”,记者也希望热爱电影的成龙,也得好好珍惜生命,电影是拍不完的,命只有一条。

成龙拍戏受过的伤......因太多无法一一罗列......

★拍摄1976年的《少林门》时被打到完全失去知觉。

★拍摄1978年的《醉拳》时眉骨受伤,眼角被踢爆。

★拍摄1986年的《龙兄虎弟》时从15米高的地方摔落地面,伤到头部,当场鲜血不断从耳中流出。

★拍摄1991年的《飞鹰计划》时胸骨被打裂、移位。

★拍摄1992年的《超级警察》时面颊骨撞至移位。

★拍摄1993年的《城市猎人》时右肩脱臼与撞伤膝部。

★拍摄1995年的《红番区》时脚部骨折。

★拍摄1995年的《霹雳火》时脚骨在开车时撞裂。

★拍摄1996年的《警察故事4》时嘴部撞裂。

★拍摄1997年的《一个好人》时跳桥撞伤鼻骨,高空坠下,伤颈骨。

★拍摄1998年的《我是谁》时左边肋骨和脚踝受伤。

★拍摄2001年的《特务迷城》时椎软骨受伤。

★拍摄2003年的《飞龙再生》时眼部受伤,当场血流满面。

★拍摄2016年的《绝地逃亡》时肋骨受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