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20年当上男主角 黄嘉乐毅然离开无线外闯

字体大小:

44岁无线演员黄嘉乐从影逾20年,剧作由早期的《青出于蓝》《汇通天下》《铁马寻桥》,到近年的《白色强人》《解决师》《大酱园》《痞子殿下》等超过80部。虽然黄嘉乐有外形有演技,但一直无缘挑大梁,直至过去两三年冠病疫情期间守得云开见月明,终于首尝当男主角的滋味,在《法言人》《本尊就位》中担任主角。

由马国明、林夏薇、张颕康和黄嘉乐主演的律政喜剧《法言人》4月10日首播,近日剧集海报曝光,黄嘉乐在社媒附图且有感而发地说,终于完成对已故父亲的承诺。黄嘉乐4月8日接受《联合早报》电话专访时说:“爸爸过世之前病重,我跟爸爸说我快行(出头)了……治病需要很大的斗志,所以我跟他许下(有朝一日当主角)这个承诺。”

许多演员憧憬有朝一日能当主角,黄嘉乐耕耘了20年终于迎来演艺事业的转捩点,但他却选在此时告别无线。他坦言,离巢不是仓促的决定,在两年多疫情期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很多人对我说,我已做到这个(男主角)位置,正常来说应该会守住。但我想看得远一点,太太也给了我意见。”

《法言人》由黄嘉乐(右一)与视帝后马国明(右二起)和林夏薇、好戏之人张颕康主演。(TVB提供)

黄嘉乐称,除了兑现了对父亲的承诺,2022年成为人夫并且在疫情高峰期间成功办了婚礼,让他下决定要踏出舒适圈。他说:“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都能顺利完成婚礼,似乎是个指引,叫我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坦承内心住着一个“古代人”

走出去为了多见识世面之外,黄嘉乐希望有更多机会拍古装戏和电影。

事实上,他2011年到中国大陆发展时曾接演央视神话剧《妈祖》,对古装情有独钟的他说,现在古装戏拍得最多的是大陆,“当然不是去那里就一定有得拍,但机会多很多。”他还说,看到大陆古装剧里千军万马的大场面时,总希望有机会参与,也透露为拍古装剃过两三次头,“穿上古装服饰仿佛走进另一个世界,我觉得很有趣。初入行时(在无线)一年会拍两三部古装,但后十年大部分是时装剧。”

黄嘉乐对古装情有独钟,图为他在《痞子殿下》的造型。(取自黄嘉乐IG)

记者指他内心住着一个古代人,黄嘉乐淡淡笑回:“是的!我喜欢看武侠小说,金庸的小说我都看过。”

黄嘉乐告诉记者,他原定于农历新年之后到大陆拍一部古装戏,不过项目延期,反而会先参演一部网络电影,接下来为了工作会陆、港两地跑。

曾怀疑自己不适合当演员

黄嘉乐在《法言人》饰演活泼风流的律师庾国栋,他说,角色跟自己的性格反差很大,私下他没那么“热情”,喜欢安静,而且对伴侣专一。

性格偏内向的他会否觉得身处演艺圈格格不入?黄嘉乐坦言:“是啊,所以有一段时间我也想过自己是否适合当演员。有前辈跟我说,我这样的性格很吃亏,因为不会表达自己。不过有前辈开工时是不说话的。”他认为人是多面的,渐渐地也学会工作时自我调节状态。

黄嘉乐(右)在《法言人》饰演多情风流的律师。(TVB提供)

黄嘉乐跟《法言人》的幕后班底合作多次,他说,剧组为他细心打造造型和角色设定,让他能摆脱之前悲情男、黑社会头目等角色的影子。

台词往往是律政剧的一大挑战,但黄嘉乐自认很幸运,在戏里不常打官司,倒是演大律师的张颕康台词最多。可是,他自认是四位主角当中NG最多的,“我经常须维持高能量情绪的演出,有时high过头会忘词。”向来有运动的他解释,“我发现我平时拍戏十多个小时没问题,但这次要一直维持角色的高能量状态,拍八小时就会开始‘漏电’!“

黄嘉乐(左)在2019年无线剧《解决师》里的胡须造型,获不少网民大赞有男人味。(互联网)

提及过去常饰演任性、幼稚或弟弟角色,让黄嘉乐被贴上“御用弟弟”的标签。他直言一开始对这个标签很抗拒,“心想难道要一直演别人的弟弟吗?我都几十岁了!后来比较阿Q地想,大家可能就觉得我像弟弟吧!”现在的他也觉得不是问题,因为弟弟也可以是成熟型的,“改变心态,机会慢慢就来了,戏路也开始改变。”他在外形方面也下了功夫,除了常健身,还曾蓄须让监制看到他的多样性和可能性。

《法言人》每周一至五晚上9时半于翡翠台(星和Ch838/新电信Ch511)播出,本地观众也可通过TVBAnywhere+应用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