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感演艺圈需要交际应酬本领 马国明:已尽力在学

字体大小:

无线视帝马国明事业爱情两得意,前阵子宣布与汤洛雯订婚的他最近开启霸屏模式,在无线翡翠台黄金档有两部挑大梁的剧集播出,先在《隐形战队》中以有型深情的总督察简曜洋(Ocean)登场,紧接着在《法言人》变身八面玲珑的律师事务所“金牌师爷”金秉信。

马国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以录音作答,他说,这次饰演的金师爷脑经转得快、善于应酬,“我觉得我跟角色其实是没有相似之处的,哈哈。我不太会social(交际),而且我平时不太爱说话,而金师爷话很多,又要应酬客户,又要教人怎么打官司,跟我反差蛮大的。”

马国明直言希望能拥有金师爷的善于交际应酬本领,“某程度上,身在娱乐圈是需要的,如果我更懂得交际,可能会有更多机会。”他继而指出,这或许是自己所要学习的,“虽然暂时没学到,但会尽力!比起我初入行时,我现在已经很不错了,不过希望能再进步。” 

对马国明而言,拍《法言人》最大的挑战是台词,“拍戏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将对白口语化,但家豪哥(总监制刘家豪)的剧本不需要,因为已经太完美了。这也是挑战,因为剧本要跟得很足。”

行业剧最具挑战的想必是医疗剧和律政剧,马国明这几年两者都拍过。至于哪个挑战更大,他说两个行业剧各有各的难,演医生必须熟记病症与医药名词,手术室的戏也很耗时间;律政剧的法庭戏则耗神又耗时,不过他很开心这几年演过医生和师爷,两个行业剧都挑战过了。

至于背剧本有何秘诀?他说没有特别的技巧,但会先熟读故事,背起剧本便能事倍功半,不过像医生和律师的专业名词必须靠死记,拍行业剧唯有勤劳一点背对白。

马国明在《隐形战队》中有不少枪战动作戏。(TVB提供)

提起《隐形战队》《法言人》在香港有一阵子同时于两个黄金档播出,马国明说,之前也有过这样的情形,不过当时他并非第一男主角,“如果你问我,最好不要(同时播出)!播完一部剧,隔一两档再播另一部会好一点。但这是公司的安排,演员是被动的。”

希望“铁马”兄弟获认同

历年来无线剧塑造了不少师爷的角色,马国明说,自己心目中的经典师爷非《男亲女爱》的黄子华、《壹号皇庭》的陶大宇莫属。

黄子华(左)和郑裕玲(右)主演的《男亲女爱》是无线的经典剧集之一。(互联网)

他指出,无论是《男亲女爱》的黄子华和郑裕玲,或是《壹号皇庭》的陶大宇、苏永康、骆应钧和欧阳震华,他们在戏里火花十足,“比如《法言人》,我跟黄嘉乐、张颕康和林夏薇演绎的友情岁月所擦出的火花,能为剧加分。戏不是单靠自己就能拍,要团队一起做,靠的是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

许多观众认为马国明在《隐形战队》《法言人》的角色有所突破,有望再次摘下视帝。对此他指出,现在才4月,谈奖项言之过早,不过他有私心,希望林子善能凭《隐形》捧回最佳男配角,还说:“我也希望嘉乐在《法言人》的演出能得到观众的认同,希望他们都有好成绩,因为我们是‘铁马兄弟’(2010年一起拍无线剧《铁马寻桥》而成为好朋友)嘛!”

赞佘诗曼演技达“天花板”

马国明3月进组拍无线新剧《News新闻女王》,这是他继2017《赌城群英会》后再度跟佘诗曼(阿佘)合作。

马国明(右)和佘诗曼(中)相隔多年再合作,目前在拍新剧《News新闻女王》。(互联网)

他告诉记者,已跟阿佘合作四五次,包括2013年两人来新一起拍电视电影《爱情来的时候》,“阿佘就跟我认识她的时候一样,没什么不同。她拍戏时永远会让对手感到舒服,是很容易‘夹’(广东话,合得来)的演员。”他不忘说,在合作过的多位女演员当中,阿佘是他最好的搭档之一,“她的演技差不多已达‘天花板’,希望接下来还有机会再跟她搭档。”

甜滋滋谈婚礼:暂由未婚妻筹备

马国明和汤洛雯近日松口说年底将在东南亚办婚礼。问起婚礼筹备进度,他直言最近比较忙,除了拍新剧还忙于宣传《法言人》,“(婚礼事宜)很多东西让阿汤(汤洛雯)筹备,我拍完《News新闻女王》后就能参与多一点,暂时依赖未婚妻处理。”

马国明忙拍新剧,婚礼暂由未婚妻汤洛雯筹备。(取自IG)

他甜滋滋地说,之所以选在东南亚办婚礼,是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不适宜飞太远,“暂时应该会在香港邻近,搭飞机三四个小时之内能抵达的地方。有进一步想法,落实之后再跟大家分享!”

《法言人》每周一至五晚上9时半于翡翠台(星和Ch838/新电信Ch511)播出,本地观众也可通过TVBAnywhere+应用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