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孙燕姿翻唱爆红 版权争议引关注

“AI孙燕姿”翻唱许多华语经典歌曲,创下极高的点击量。(互联网)
“AI孙燕姿”翻唱许多华语经典歌曲,创下极高的点击量。(互联网)

字体大小:

孙燕姿认为AI是流行趋势,早有料到会有“AI孙燕姿”。(互联网)

(综合讯)人工智慧(AI)正火热,近日中国影音平台“bilibili”上,出现了一个网红“AI孙燕姿”,利用人工智能以孙燕姿的音色与唱腔,翻唱许多知名歌曲,包括周杰伦《爱在西元前》《发如雪》《七里香》、五月天《拥抱》、光良《童话》、陈奕迅《你的背包》以及王菲《红豆》等近60首华语经典歌曲,创下极高的点击量,视频也同步被转载到YouTube上吸引众多网民点阅,意外将孙燕姿这位近年歌曲产量减少的新加坡天后推上热搜。

对于AI翻唱,孙燕姿首度回应台湾媒体,她认为AI是流行趋势,早有料到此状况,没有太大的反应或不高兴。反而是粉丝替她抱不平,觉得这侵害孙燕姿的权益了,甚至有粉丝对她说:“就算是模仿你的声音,但也模仿不了你的精髓、你唱歌情感。”

AI人工智慧正火热,有“AI孙燕姿”“AI周杰伦”“AI王心凌”等,孙燕姿所属的经纪公司5月9日回应说,对目前这种状况,因为法规不完善,很难采取任何动作。

针对“AI孙燕姿”翻唱周杰伦的歌曲,在网上成为发烧话题,是否对周杰伦的作品侵权?杰威尔音乐则说:“我们与bilibili、YouTube有直接或间接的合作授权,所以如果照词曲原作内容进行表演而没有擅自改动,那就并未侵害著作的相关权益。”

据报道,目前网上流传AI歌手的视频引起版权争议,环球音乐近期已开始采取行动,要求Spotify、Apple Music等音乐串流平台终止对外连接音乐目录,以防止开发人员利用人工智慧进行翻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