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鸿慧眼识英雄 苏晟立摘下首届“街头霸王”冠军

字体大小:

电台UFM100.3原创企划“街头霸王”迎来大决赛“终极Busking”,5月13日(星期六)晚上7时于新加坡首都综合项目户外主舞台(Capitol Singapore, Outdoor Plaza)举行,吸引超过800人到场。从事药剂行业的35岁苏晟立众望所归,摘下第一届“街头霸王”冠军,慧眼识英雄的是担任其经纪人的DJ黄文鸿。

第一届“街头霸王”今年3月启动,DJ们各自挖掘街头歌手,化身DJ经纪人,为相中的街头歌手站台宣传。这八组街头歌手分别是曾参加“广播歌王”的Brenda 、音乐组合Cloud & Party、吉他老师苏晟立、跨国夫妻档Harmon-ee Music、勇庆、Clayton、8岁开始当街头歌手的Alan,以及参赛年龄最小的13岁郭文耀。过去两个月,他们经历多轮考核,包括空中busking、酒吧现场演唱、接受娱乐记者专访挑战和造型改造。

大决赛“终极Busking”最后成绩分别由“隐藏评审”音乐总监李欣盈、高级节目总监洪菁云评分(20%),改造宣传照IG点赞数(20%),以及终极对决现场“虚拟打赏”赏金(60%)组成。

新加坡土生土长的苏晟立在大决赛拉开序幕不久率先夺得人气奖,他在表演环节自弹自唱周杰伦的《阳光宅男》、郭顶的《想着你》,最后以超过1万4300元的“虚拟赏金”稳登冠军宝座。第二、三名分别为实力女唱将Brenda,和唱功具爆发力的Clayton。

实力唱将Brenda演唱南拳妈妈的《下雨天》,之后边唱边rap黄明志和王力宏的《漂向北方》,将现场气氛炒热。(白艳琳摄)

苏晟立在活动结束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之前是吉他老师,现在从事药剂行业,不过仍继续兼职教吉他,五年前走上街头当街头歌手,一般会选在平日放工时段到巴耶利峇、宏茂桥或后港等邻里社区演出。

他告诉记者,当街头歌手能让他学习跟陌生人互动,几年下来越唱越起劲,并谦虚地说:“唱歌学过一点,创作有一两首,但不值得谈。”

一同受访的黄文鸿则说,当初电台团队的音乐小组负责出动找寻适合参加“街头霸王”的参赛者,锁定几组街头歌手之后,DJ们坐下来挑选时,他被苏晟立的搞怪财神爷服装吸引。“对苏晟立印象很深刻,因为街头表演要有音乐性和娱乐性,所以我选他。他不是唱得最好的,但他很全面,有互动性和娱乐性。”

至于是否有歌手梦,苏晟立直言,虽然五年的街头表演让他建立不少自信心,但他自认“唱功不是很厉害”,“有人跟我说,我的吉他和唱功是互补的,如果要往歌手方面发展,我就必须结合两者。当歌手还不敢讲,但我会继续当街头歌手,自我挑战。”

洪菁云:乐见街头歌手有更多展现才华机会

针对“街头霸王”总成绩中,人气占比最大,李欣盈说,街头歌手在街头演唱的收入来自观众打赏,所以观众是最重要的评审,“选手如何与现场观众互动和炒热气氛,他们是否有观众缘,比他们的歌艺更关键。”

对于新传媒推出同样聚焦街头歌手的歌唱比赛节目,洪菁云乐见本地街头歌手有更多展现才华的机会。她说:“大家一起关注本地音乐人绝对是好的,出发点也应该都一样,只是我们电台比较早推出。活动举办的初衷很纯粹,就是给街头艺人多一个平台。我们真心欢迎更多媒体和平台一起给街头歌手展现才华的机会。”

想重温“街头霸王”大决赛“终极Busking”,可浏览UFM脸书www.facebook.com/ufm100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