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与七天无关

《七天》是男主孙政、女主雅慧首次登上“主流”大银幕。(嘉华提供)
《七天》是男主孙政、女主雅慧首次登上“主流”大银幕。(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无论是常见的线性叙事,还是刻意打乱时空关系的意识流,电影总不可能摆脱时间的限制。摄影机连续转动记录影像的方式决定了这一点。既然无法摆脱,干脆刻意凸显。于是,以时间为片名的电影纷至沓来。 “七天”因其宗教的、习俗的、迷信的特殊内涵,成为最多见的片名之一。美国、法国、泰国、印度、韩国、中国等等,都能找到以“七天”命名的电影。

现在,新加坡也有了自己的《七天》。

《七天》有很多个第一:它是导演吴可嘉首部自编自导作品;男主孙政、女主雅慧都是首次登上“主流”大银幕;它也是新加坡华语电影节11届以来第一部本土开幕电影。对于这样一部很处女的电影,影评人真的很难措手足。即使情节存在逻辑漏洞,镜头运转不够流畅,景深不当画面失调,表演生涩流于套路等等,都是处女作原本就该有的不足,有什么可批评的?况且片中还有那么多令人惊喜的精彩瞬间呢!

如果我们抱持乐见其成、呵护鼓励的心态,那么《七天》无疑是一部能够打动人心的优秀处女作。

电影故事有两条线索。一条揭示父母的“偏爱”给子女造成的心理影响,一条涉及“相夫教子”的传统观念给妻子带来的心理压抑。两类现象都普遍存在于华人社会,人人知道却几乎无人问津。吴可嘉导演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敏锐将它们择出并编织成影,而串联的核心是孙政饰演的罗家三弟——爱翔。

人之常情最动情

传说中,两姐一弟的家庭有个定式:大姐担责三弟受宠,二姐往往透明。有坚信此说的朋友生了两个女儿后,毅然放弃原本三胎的计划,就是不要踏入 “中空”魔咒苦了小女。《七天》里的爱诗(翁璇饰)就是“中空”女,死了20年都还不愿重新投胎,而是“鬼上身”借用三弟爱翔的躯壳去完成心愿。一直在旁相助的老鬼(程旭辉饰)则有自己的私心:要借爱翔心理医生的专业去救助陷入产后抑郁症的女儿。

用“鬼”来展开故事的方式相当本土。程旭辉的“辉哥式”无厘头也总能毫无例外地戳中本地观众笑点。导演有意加入的身份错乱进错厕所,小贩中心大吃大喝,浏览新加坡美丽街景等,都能唤起观众的共鸣,也让原本沉重的电影主题被“轻松”了不少。与此同时,电影的主线也没有忽略。母亲衣橱里偷偷挂满了的蓝色洋装,父亲20年来对爱诗的默默怀念,姐姐埋藏心底的深深愧疚……人之常情,才最让人动情。

电影另一条“抑郁症”的线索相对较弱,铺垫也匆忙了些,未能承担起双线并进的平衡分量。但是其中一幕处理得相当出彩:在被心理医生爱翔 “痛斥”后,丈夫幡然醒悟妻子的艰辛而深刻忏悔,妻子得到理解后发自心底的纾解与感激,无论张力的营造还是演员的表演,都相当收敛却又能恰到好处地敲到观众的心弦。

此外,吴可嘉导演“煞费苦心”埋伏下的“帆船模型”线索,虽然轻微打断了叙事的连贯性,但是这招“闲棋冷子”却在最后尽责地发挥了“催泪弹”的作用。导演的苦心没有白费。恐怕也只有吴导不寻常的背景才能带出这种超越性。

演员当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孙政。虽然本身高大英俊,但其实在电影中“爱翔”并没有什么戏份,绝大部分的戏是爱翔的外表+爱诗的动作神情。这一角色设定虽然讨喜,但对演员来说发挥其实相当受限。孙政在不同采访中表现出的成熟与思想深度,大大超越他所饰演的那些角色。他的外形条件具备打破地域限制的潜质,只需几部够分量的大戏几个有深度的好角色,相信他必能大放异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