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家庭狗血剧 从韩国“吹”到台湾

六月(中)在《亲爱坏蛋》饰演豪门媳妇和贵妇团首领。(互联网)
六月(中)在《亲爱坏蛋》饰演豪门媳妇和贵妇团首领。(互联网)

字体大小:

亲爱坏蛋Lovely Villain

可在viu.com和viu应用观看

看台湾剧《亲爱坏蛋》时,难免会想到同样聚焦上流社会住宅的话题韩剧“Penthouse”和《天空之城》(Sky Castle)。

《亲》号称台湾第一部上流家庭斗争剧集,故事发生在天鸿豪宅社区,韩真真(隋棠饰)为了偿还丈夫庄俊杰(温升豪饰)的债务,以及改善女儿庄映文(项婕如饰)的精神问题,决定卖掉老屋,借住姐姐韩善美(张本渝饰)名下的空豪宅。入住当天,真真被误以为是善美,真真和俊杰决定将错就错。

夫妻俩从平凡家庭跻身上流,真真卷入两大贵妇范氏媳妇路湘婷(六月饰)和王林秋云(刘瑞琪饰)的权力斗争,看遍贵妇之间的嘴脸。力图走出霸凌阴影的映文,在入住社区不久后惨遭性侵,歹徒身份不明,爆发悬案。

隋棠(右)和温升豪自2010年的《犀利人妻》后再演夫妻。(互联网)

隋棠和温升豪《犀利人妻》后再合体

剧集4月底在台湾首播,我被隋棠和温升豪自2010年的《犀利人妻》后再演夫妻吸引而看剧。全剧九集,目前看了四集,两集后已大致了解人物关系,戏肉从第四集开始。

《亲》没有《犀》的影子。隋棠在《犀》是温柔的人妻,在《亲》是行动力高,个性泼辣,正义感十足的人妻;《亲》的温升豪有点吊儿郎当,但对文学充满热忱,文学作品回响不大后,他为了收入写言情小说,在言情界属长老等级,书迷包括贵妇。

剧中另一对要角夫妻由六月和修杰楷扮演。六月诠释贵妇团的首领,算是反派,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她是迷失在斗争中并失去自我的可怜人。为了证明自己是称职的豪门媳妇,她努力把儿子推上一等一的名校,竭力满足家婆的要求,在外威风,在家过得战战兢兢。猜测这个豪门“跪”妇的结局会十分悲惨。

对比两个女主角隋棠和六月的人妻人母角色,六月的角色发挥空间更大,隋棠的角色感觉平淡。两人在戏里都面对亲子难题。

项婕如(左)演出隋棠与温升豪女儿,林晖闵则演出六月与修杰楷的儿子。(三立电视图)

隋棠戏里女儿,高中因校园霸凌事件罹患解离症。她认为妈妈过度干涉自己的生活,与母亲存有心结,对父亲温升豪态度友好却无信任感。林晖闵演出六月与修杰楷的儿子范彦智,是个资优生,也是六月的骄傲,但事实上他为了满足家人期待而撒谎,这个谎言也让范彦智本来就扭曲的心灵变得更加破碎,最后在自身的谎言中不断地堕落。

戏外育有两子一女的隋棠在4月举行的剧集记者会上说,她最担心小孩心里有事不跟自己分享,女儿经常不愿意分享学校生活,她也只能尊重小孩意愿。育有一子一女的六月则嫌孩子太过黏她,笑说要他们保持一点距离。

情节应有尽有但惊喜不大

狗血剧往往有出轨戏码。四集中已看到两个出轨人夫。戏中,修杰楷和曾莞婷搞婚外情;饰演“台湾之光”棒球投手的禾浩辰背叛孕妻与经纪人搞外遇,引起观众热议,台湾媒体还做跟进报道,找了两性专家谈“孕期离婚”和“职场出轨”话题。

《亲》具备了上流家庭斗争剧的典型狗血元素,但问题在于“太过典型”,可想到的情节如婚姻触礁、外遇、校园霸凌、上流斗争、亲子和婆媳问题都有,看似面面俱到,却又熟口熟脸,少了惊喜。韩剧在先,台剧在后,很难不被拿来比较,希望在接下来五集看到有别于韩剧的“台式”独特性,目前还没看到。

不过,我会继续追剧,因为短短九集不难看完,也喜欢当中演员,有想看下去的故事线,如隋棠会怎样反攻六月,她和温升豪会不会黑化,后来出场的“姐姐”张本渝是何等狠角色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