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燃冬》战康城 陈哲艺从十年前的“康城处女”升级

陈哲艺新作《燃冬》在康城影展首映,周冬雨(左图左起)、陈哲艺、刘昊然和制片人谢萌亮相首映,台下观众包括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右图右),他给陈哲艺一个拥抱。(长景路电影工作室提供)
陈哲艺新作《燃冬》在康城影展首映,周冬雨(左图左起)、陈哲艺、刘昊然和制片人谢萌亮相首映,台下观众包括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右图右),他给陈哲艺一个拥抱。(长景路电影工作室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导演陈哲艺执导,由中国演员周冬雨、刘昊然和屈楚萧主演的电影《燃冬》5月21日在第76届康城影展全球首映。放映结束后,观众起立鼓掌。日本名导是枝裕和也出现在首映会现场,映后给了陈哲艺一个大大的拥抱。

陈哲艺的首部长片《爸妈不在家》2013年在康城获得金摄影机奖;十年后,他带第四部长片《燃冬》到康城影展,并在“一种注视”单元竞赛。

陈哲艺5月22日接受《联合早报》长途电访。对比十年前与十年后参加康城影展的情形,他说:“当年的我,带第一部电影到康城,当年没有人知道‘陈哲艺’是谁,我和新加坡演员都是‘康城处女’,好像小朋友来到大世界。现在不一样的是,在康城访问我的法国记者、海外记者、中国记者,他们都可能看过我所有的作品,对我的电影生涯、作品和创作都非常了解,访问深入。再加上,我带了两个很知名的演员到康城,当然更受瞩目,参加了更多活动,如时尚活动、杂志拍摄等。”

康城行程满满,他从未试过在一天内做那么多访问,以及参与如此多的活动与拍摄,“所以感觉自己可能升级了。”他提到法国人上菜慢,21日的晚餐只吃了一口,就迅速回房间换衣,赶活动,凌晨1时许才“下班”。

刘昊然喝威士忌壮胆
周冬雨用笑容掩饰紧张

陈哲艺聊到首次出席康城影展的周冬雨和刘昊然。他说,两人在首映礼前都很紧张。刘昊然在首映礼前喝了杯咖啡,说可消肿,进场前几分钟,他又拿了一杯威士忌喝了几口,让自己放松些。

至于周冬雨,陈哲艺说:“冬雨比较懂得掩饰自己的紧张,她用笑脸去掩饰。”

康城观众看完《燃冬》首映后,起立鼓掌数分钟。据陈哲艺观察,随着掌声不断,周冬雨和刘昊然显得尴尬,“他们第一次来康城影展。我觉得对他们来说是第一次面对这样子的情况。”

康城观众看完《燃冬》首映后,起立鼓掌数分钟。(长景路电影工作室提供)

首映后,周冬雨和刘昊然的在片中的激情戏成为中国网民的热搜话题。对此陈哲艺猜测是有网民炒作,因为比起其他在康城影展放映的欧洲片尺度,《燃冬》的尺度不算什么。他继而说:“看过《热带雨》(陈哲艺的第二部长片)的,会觉得这个根本什么都不是!”

另一主角屈楚萧因为在西藏拍戏,无缘参与影展,“我们希望他最后一分钟能请假来康城,但真的没办法,只好三缺一。我走红毯前,打了视讯电话给他,他强忍着泪水,有点失落。”

是枝裕和单枪匹马观片

陈哲艺与是枝裕和已认识多年。是枝裕和22日没有翻译员陪同,跟其他观众一样,排队进场观赏《燃冬》。陈哲艺说:“我之前问他,要不要看我电影,他真的来了,单枪匹马来。”

周冬雨(左起)、是枝裕和、陈哲艺和刘昊然在场外合照。(长景路电影工作室提供)

是枝裕和告诉陈哲艺,他不太明白片中的华语对白和英文字幕,日后会再看一次电影,但他领略一半的内容与细节,觉得三个演员很棒,情节触动人心。

是枝裕和的新作《怪物》也在康城首映,6月22日在新加坡公映。陈哲艺说:“我很喜欢《怪物》,他更升级的作品,扣人心弦。真的是大师之作。”

《燃冬》2023年冬天将在中国上映,新加坡上映时间未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