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离家出走 从忍气吞声到气吞山河

字体大小:

外婆的新世界

可通过爱奇艺国际站应用或iq.com观赏

一般人的认知中,老年生活应该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不过,中国女性公路剧《外婆的新世界》(简称《外婆》)推翻了这个固有的认知,剧中由闫妮饰演的外婆孙玉萍大病一场死里逃生后毅然离家,独自出去看世界,重启自己的人生,在人生谢幕之前不留遗憾,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外婆》5月7日于爱奇艺首播,至截稿前在豆瓣的评分达7.5。

由姜秀琼执导、李樯编剧的《外婆》是爱奇艺“拾光限定 狂花系列”剧集之一,共18集,根据匡扶摇同名漫画改编,闫妮、邓恩熙和张瑶领衔主演,姚晨、王珞丹、梅婷以及芦芳生等演出。

闫妮一人分饰两角,除了饰演不告而别的外婆孙玉萍,还出演孙玉萍的孪生姐姐孙玉兰。外婆孙玉萍倾尽半生为家庭付出,大病之后突然离家出走,离开女儿窦晓静(张琼瑶饰)和外孙女窦绮(邓恩熙饰),音讯全无,家中甚至已经摆放她的遗照。有一天,孙玉兰和窦绮接到消息后,一起踏上寻找孙玉萍的旅程,沿途中去了很多她到过的地方,听说相关故事,重新认识孙玉萍,也渐渐地打开心门,重新认识自己。

姨婆孙玉兰性格潇洒,与孪生妹妹的性格截然不同。(互联网)

着墨老年女性

近几年的女性题材剧大多聚焦三四十岁的女性,对于老年女性的刻画不多,《外婆》除了在老年女性这方面着墨,还以寻找外婆为线索,串联起虐猫、直播等社会热点事件。

这一路上,孙玉萍改变自己也改变了许多人,她向陷困境的昔日闺蜜伸出援手之后悄然离开,还遇到了住养老院的初恋老陈;到残疾人士祝美红(姚晨饰)的咖啡店,打工学冲咖啡,两人逐渐成为知己,彼此互相影响,让原本万念俱灰的祝美红重拾希望。

52岁的闫妮在《外婆》演出的外婆和姨婆角色,比自己实际年龄大不少,她日前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说,演绎人物的老年状态难度很大,而且这是她第一次跨龄演绎性格截然不同的孪生姐妹,“要让观众相信这个角色,有很大压力。”

预告片中,平日沉默寡言的外婆出走被形容是“一辈子的忍气吞声,换来一次气吞山河”,相比之下姨婆则是性格潇洒。闫妮说:“作为演员,每个角色对我来说都是有难度的,不是那么轻易就能上身的,我需要剧本的描述,也需要服化道的帮助。”除了化老妆,她诠释两个角色时加入细节区分,像是外婆走路时外八,有一点佝偻,姨婆的身形则是挺拔的。

现实人物遭遇比戏剧离奇

闫妮认为,从外婆身上可看到身边人的影子,《外婆》开拍前,有人说外婆的出走,很像现实生活里自驾游的苏敏阿姨,“我看到类似的故事也很感动,现实人物可能比故事更离奇,更波澜壮阔。”

年近60岁的郑州妇女苏敏,2020年逃离多年来令自己感到压抑和沉重的家庭生活,展开自驾游,两年后回家时打算要离婚,结束无性无爱的婚姻。

至于闫妮会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外婆?她直言,女儿小的时候,自己老是在外拍戏,没有陪伴女儿,“如果有一天她有了孩子,我希望能弥补当初对女儿的亏欠,她可以出去工作,我来陪伴她的孩子。”

闫妮、姚晨同框再飙戏

《外婆》聚齐许多好戏之人,当中,闫妮和姚晨的同框是一大看点。

两人17年前凭借主演的情景喜剧《武林外传》收获知名度和人气,多年后曾屡次同戏演出,包括两年前好评如潮的《山海情》。

剧中闫妮(左)到姚晨(右)的咖啡店打工,两人同框是一大看点。(互联网)

对于在《外婆》中再次合作,闫妮说:“我跟老姚挺亲的,因为都是对戏特别认真的人,在现场会有一些争论和分歧。但是因为我们从年轻时就建立了感情和关系,也不怕彼此生气,大家都很了解,这种情感是不一样的。”

与其说《外婆》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剧,说它是一部浪漫主义题材剧更为贴切,有些情节不太可能发生在现实生活中,但因为人物的情感真实,还是会引起共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