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刑警团员艺名来自“菜市场”

海豚刑警的团员是奕安(左起)、伍悦、鬼鬼和双马。(海豚刑警提供)
海豚刑警的团员是奕安(左起)、伍悦、鬼鬼和双马。(海豚刑警提供)

字体大小:

第一次访问台湾乐团海豚刑警,看着团员名单——主唱/吉他手杨淑芬(伍悦)、贝斯手陈金发(奕安)、鼓手林宝珠(鬼鬼)、主唱/吉他手泡泡(双马),纳闷怎么都有两个名字。听他们解释这些名字的由来,觉得这个团太有趣了。

首届华语独立音乐节CLANG(克浪)将于2023年6月17日在“巴西班让发电厂A”举行,七组乐团和歌手接力飙唱,包括海豚刑警、旺福、麋先生、9m88、甜约翰、守夜人和温室杂草。

这是海豚刑警首次来新演出,他们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贝斯手陈金发在日本巡演,没有参与。

聊到团名的由来,伍悦说2017年组团时,当时的吉他手兼主唱徐子(已离团)传了一张自拍照给她,她看了照片,脑中浮现日本漫画《乌龙派出所》一个角色“海豚刑警”的模样,没多想就决定以此为团名。

至于团员艺名的由来,伍悦透露杨淑芬是她玩交友应用使用的名字,因为不想用本名伍悦,就取了这个名字,后来玩团,觉得不使用本名比较轻松自在,就决定用杨淑芬。

其他团员加入时,延续了使用“菜市场名字”(即很普遍的名字)的“传统”,贝斯手叫陈金发,鼓手叫林宝珠。

林宝珠说:“他们给我两个名字选择,一个是林宝珠,另一个是陈美云,我觉得宝珠跟我比较像。至于鬼鬼,那是我一直以来的绰号。”

但泡泡不是“菜市场名字”啊?泡泡解释:“我第一次跟海豚刑警一起表演时,上台前的五分钟,伍悦拿了一个飞天小女警泡泡的眼罩戴在我头上,结果大家对我的第一印象是泡泡,之后就叫我泡泡。”至于“双马”这个绰号,他说:“加入海豚刑警的第一天,进入聊天群组时,伍悦看到我的长头发就说‘我可以帮你绑双马尾吗?’之后大家都叫我双马。”

海豚刑警从团名到艺名的有趣由来都源自伍悦,记者听伍悦分享大学时来新加坡的印象,觉得这个女生真的太搞笑了。她说记得在新加坡看过人面狮身,记者听了满脑子问号,经纪人才恍然,伍悦说的是鱼尾狮。

创作不是为了留住谁

海豚刑警2019年推出首张专辑《豚爱特攻队》,活泼搞怪的风格让乐迷印象深刻,2022年推出的EP《羽球大报社》却来个大反差,歌曲有着强烈的悲怆感。

作为乐团的歌曲创作人,伍悦说:“第二张专辑反映了我的转变,我经历很多人际的背叛和欺骗,遇到很多挫折,创作就变得有蛮大的负面能量。虽然主轴是负面的,但还是有‘让自己好起来’的元素,心里面还是觉得有希望。”

伍悦坦言很多人觉得第一张专辑比较好,但她以坚定的口吻说:“我的创作不是为了留住谁,有共鸣的人就会有共鸣。”第二张专辑回响比较少,也没有入围金曲奖,她淡然地说:“我接受这个事实。我现在做的音乐就是我喜欢的东西,就算你只喜欢一首歌,我也很感谢,很开心歌曲陪你走了一小段路。”

希望歌迷诚实面对自己

不管是第一张的乐观,还是第二张的悲怆,伍悦希望透过音乐告诉乐迷,诚实地面对自己的不好,和别人对你的不好,勇敢地把不喜欢的事情说出来,也勇敢地说出“我爱你”。

谈及对海豚刑警的期许,伍悦说:“希望大家可以一直沟通和创作,一起去更远的地方,用音乐认识世界各地的人。”泡泡希望跟大家无限期地走下去,做出更多更好的音乐,到更多地方表演。

林宝珠总结说:“希望海豚刑警可以一直都在,创造出更多很酷的作品。”

音乐节周边活动多姿多彩

克浪音乐节除了有乐团和歌手的演出,也有各式周边活动,包括快闪书店、理发服务、果胶文身、塔罗牌占卜,还有各种餐饮美食,将为乐迷带来独一无二的玩乐体验。

  • 日期:2023年6月17日(星期六)
  • 时间:中午12时至深夜
  • 地点:巴西班让发电厂A(27 Pasir Panjang Road, S117537)
  • 票价:$135,学生票$115;6月17日现场购票$150
  • 购票网站:clang.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