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天魔王”沦为凡间傻瓜

《传奇与蝴蝶》讲述战国枭雄织田信长与发妻浓姬的故事,由木村拓哉(左)与绫濑遥主演。(互联网)
《传奇与蝴蝶》讲述战国枭雄织田信长与发妻浓姬的故事,由木村拓哉(左)与绫濑遥主演。(互联网)

字体大小:

电影,让观众有错误预设是大忌。

日本大制作《传奇与蝴蝶》,东映70周年纪念作品,耗资20亿日元(约1937万新元),片长169分钟,关于几乎一统天下的战国枭雄织田信长与发妻浓姬的故事,男主角木村拓哉,女主角绫濑遥,谁都会怀抱期望吧。

合理推论必定是战争史诗巨作,老字号东映拍成电影当然比大河剧财雄势大得多,期待大银幕上能重现血战大场面并不为过。纵然做不到壮阔宏伟,至少也该让人感觉荡气回肠。

岂料……《传奇与蝴蝶》里的,不是大家熟知的织田信长。作为日本战国迷如我,无所适从是必然的。不过NHK大河剧看多了,早已习惯情节纯属虚构,反正所谓历史不过是胜利者的记录,只要能自圆其说即可,史实遭扭曲可当作是现代观点重新诠释。说穿了,故事说得精彩,才是重点。举个例子,谁也不会以为北野武以“本能寺之变”为主轴拍了《首》这部片子是想老老实实说历史,只要北野老顽童把故事讲得有趣,观众也会心满意足。

票房不如预期,口碑也不佳,结论套句流行用语——刚好而已。《传奇与蝴蝶》的评价,就连网上木村粉丝们也只能道一句:一言难尽。

无战争场面,人人面目模糊

拍战国时代没有战争场面,连改变信长命运的桶狭间之战,也用说的就此带过。就如拍三国一场仗也不给看,说唐僧取经故事没有孙悟空打妖精,相当反高潮。

《浪客剑心》系列导演大友启史联手《信用诈欺师》系列编剧古泽良太,都是知名幕后人,品质本该有保障。不过古泽今年为电视台写大河剧《怎么办家康》,收视率和情节同样尴尬,看来历史剧非他所长。

凸显忍辱负重的德川家康的懦弱天性尚且符合逻辑,在《传奇》中将织田信长写成平庸之辈就未免太超过了,把织田信长当“尾张的大傻瓜”,一切由妻子浓姬主导献策,连一统天下的梦想也是为浓姬实现的,甚至与她和离之后,相思成灾到一蹶不振,最后还因为被叛徒明智光秀嫌弃平庸而造反?绰号“第六天魔王”的信长被贬为凡人,魅力尽失,如何能牵动观众心绪?

信长壮烈辞世前颂一阕《敦盛》,竟然还附送真爱告白,直白得让人无语。古泽还不如索性发挥无穷幻想力,安排信长死里逃生,坐上洋人大船然后遇上“杰克船长”齐齐寻宝去……把《传奇》拍成恶搞喜剧,满满娱乐性,应该会让闷了近三小时的你我更开心。

战国故事精彩,本因武将众多,各有各魅力,《传奇》却人人面目模糊,连斋藤工客串演德川家康也搞得犹如“易容”般难以辨识,冗长电影只见一群脏兮兮的男人进进出出,毫无存在感。

梦想挂在嘴边,对白陈腔滥调,听多了只觉得腻。

要玩颠覆把英雄传奇拍成爱情片,标榜儿女情长至少该拍得可歌可泣。敌人冤家变爱侣,过程不见铺排,逛个街杀了一堆人随即迸出爱火花,下一幕又上演翻脸不认人。时间轴不断跳跃,对人物关系、个人成长全无描绘,观众只能继续无感。

25年前的浓姬贬为侍女

原本在我心目中,最符合织田信长气质的演员,木村是其中之一。没料到,一部电影毁了想象。木村拓哉在1998年日剧特别版中诠释的织田信长有灵魂得多,就连他在汽车广告片中以信长之姿登场也吸引人。

作为从日剧《爱情白皮书》开始看木村演戏的观众,今时今日见他仍然带有招牌式一秒皮笑肉不笑掩饰真情的演绎方式,感觉怀旧又亲切,只能慨叹世界多变,唯木村不变。

演技不变,但人历经岁月不得不变。

片中透过服装造型交代时序,偏偏信长一年年老去,浓姬在病榻中竟也容貌依旧,宛如服过长生不老丹。究竟是导演偏爱绫濑遥,还是存心和木村过不去?

历史上对“浓姬”着墨不多,自由发挥的空间颇大。不过绫濑遥深入民心的傻大姐呆萌形象,全然不符合片中描绘谋杀两任亲夫,野心勃勃欲统一天下的“蝮蛇之女”人设,更遑论她毫无与木村并驾齐驱甚至压制他的气场,也从来不属于演技派。

电影票房失利之后传出检讨女主角选角错误,并非完全是欲加之罪。浓姬一角,由天海佑希或中谷美纪来演应该更有说服力。25年前与木村搭档扮演浓姬的正是中谷美纪,她如今仍是一线主角,年纪还比木村小四岁,在片中竟然被贬为充当绫濑遥的心腹侍女,怎不叫人意难平?演艺圈,确实无情。

电影成败,也残酷。不要奢望标榜大明星大导演大编剧大制作就能过关。好与坏,票房自有定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