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脱口秀演员:“冒犯”要有分寸

陈瑞彪认为脱口秀演员即使在讲笑话,也要有内涵和观点,更要有责任感。(Dream Academy提供)
陈瑞彪认为脱口秀演员即使在讲笑话,也要有内涵和观点,更要有责任感。(Dream Academy提供)

字体大小:

在新加坡出生长大,现已入籍美国的脱口秀演员Jocelyn Chia,日前在美国表演时,拿马航MH370事件开玩笑,引来一片挞伐,大批网民谴责她把悲剧拿来当玩笑开。

Jocelyn Chia拿马航MH370事件开玩笑,引来一片挞伐。(互联网)

不久前,中国脱口秀演员李昊石一个笑话段子被认定“严重污辱人民军队”,除了没收演出所得近133万元人民币(约25万新元),还处以1335万元人民币(约252万新元)的10倍罚款,以及无限期暂停演出。

李昊石事件之后,有中国网民认为,脱口秀是“冒犯的艺术”,对于脱口秀的内容应该“一笑了之”。但是不是也该问,“冒犯”的对象是谁?像Jocelyn Chia在他人伤口上撒盐,怎还能“一笑了之”?

为了追求“笑点”和“爆点”,是否就能肆无忌惮?演出尺度应该如何拿捏?《联合早报》请三位脱口秀演出者分享经验和看法。

陈瑞彪:只拿自己开玩笑

陈瑞彪(Sebastian Tan)指Jocelyn Chia拿马航MH370开玩笑是“bad taste”(低俗),更是对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属不尊重,他强调:“绝对不可以拿悲剧开玩笑。”

对于演出尺度的拿捏,陈瑞彪认为每个演员有自己的风格,所以因人而异。他以自己做了17年的《百老汇阿明》(Broadway Beng)演出为例子,分享说:“我从不拿别人开玩笑,只拿自己开玩笑,或我妈妈,哈哈!有些表演者喜欢嘲笑或攻击他人,但这世界有很多其他东西可以开玩笑啊!”

陈瑞彪喜欢以自己的故事出发,他相信很多人有相同的经历,所以会有共鸣,也可以从他的故事中学习。他将在7月带来新的《百老汇阿明》,延续自嘲的风格,他说懂得自嘲,就能更轻松和乐观地看待事情。

陈瑞彪质疑Jocelyn Chia是不是要炒新闻或引起大众注意,如果是,就太不应该了。他说:“我们喜剧演员要以娱乐大众为主,让观众笑一笑,让世界更美好。其实我们的社会责任蛮大的,我们的话可以改变观众的想法,所以即使在讲笑话,也要有内涵和观点,更要有责任感。”

黄文鸿:拿别人的悲痛炒作是卑鄙的行为

电台UFM100.3 DJ黄文鸿做过脱口秀,也喜欢看脱口秀,对于Jocelyn Chia的行为,他直斥:“非常反感。MH370对很多人是很大的悲痛,拿别人的悲痛来炒作,是卑鄙和不耻的。她在新加坡出生长大,更应该知道新马关系是紧密相连的,要有维和的敏感度。”黄文鸿也指出,在社媒时代,演出已经不局限在剧院里,而是会传播开来,演出者的社会责任因此更大,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黄文鸿认为刻意冒犯他人的行为不可原谅。(档案照)

黄文鸿之前的脱口秀讨论我国族群课题,包括各种族不同的生活方式,还有公众对一些种族的误解,他说:“我以不冒犯和促进了解为出发点,可以开玩笑,但要有分寸和品味。我在演出后问朋友,有没有被冒犯,他们都觉得ok。每个人的接受度不同,很难做到所有人都满意,只求大部分的人不受伤害。其实我现在还是会想起那一次演出,还是会检视。”

黄文鸿认为演出者的意图很重要。“有时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如果你是不小心冒犯了人,例如情绪拿捏不好,那可以原谅,但如果是刻意冒犯,就不可原谅,像我看Jocelyn Chia的截图,她绝对不是一时兴起,是故意挑衅。”

陈美廪:不做人身攻击

陈美廪认为好笑的内容和会冒犯人的内容,是一线之差。(Dream Academy提供)

陈美廪(Selena Tan)下周将和几位本地喜剧演员到马来西亚演出,她说Jocelyn Chia事件让她好奇马国观众对他们的反应,也为这次演出增添了压力和挑战。但她指出,新马的喜剧演员常常开彼此玩笑,通常都是一笑置之。

陈美廪说:“喜剧本来就是要对一些真实但敏感的事情做出观察,所以喜剧演出中,好笑的内容和会冒犯人的内容,往往是一线之差。如果我觉得一个话题值得拿出来讨论,当然也要好笑,我就会去做,也因为我一直在演出,所以在挑战尺度方面有一定的信心。”

她坦言自己的一些演出应该有冒犯了一些人,但这不是她的意图,她也不会做人身攻击或针对一个特定族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