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异性好友取暖 伴侣很困扰

《柏拉图式关系》罗根(右)与拜恩诠释少年时的知己好友。(互联网)
《柏拉图式关系》罗根(右)与拜恩诠释少年时的知己好友。(互联网)

字体大小:

柏拉图式关系 Platonic

可在Apple TV+观看

美国喜剧《柏拉图式关系》共10集,各30分钟,电影《恶邻缠身》(Neighbors)导演Nicholas Stoller(尼可拉斯史托勒)和编剧太太Francesca Delbanco(法兰西斯卡德尔班科)主导创作与制作,《恶邻》老搭档Seth Rogen(塞斯罗根)Rose Byrne(萝丝拜恩)第三度合作并兼任执行制作。

罗根与拜恩在剧中诠释少年时的知己好友,断联五年之后,拜恩在IG上得知罗根离婚,两人重新联系。早已踏上不同人生道路上的他们再聚首,一起嬉闹成了各自逃避烦恼的方式,彼此的友情却让伴侣感到困扰……

成年男女之间是否存在纯粹的友情,一直是两性关系永恒的议题。好莱坞经典喜剧《当哈利遇上莎莉》当中的结论是否定的,《柏拉图》不落俗套处,在于对成年男女关系的处理。从两人再见后最初的尴尬,到在街头起争执吵闹后破冰,然后开始像年少时干荒唐事,过程合情合理,符合现实。

男女看待友情的分歧

不过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看待友情的态度,先天存在微妙的分歧。

拜恩认为罗根和女友不合适,因而和他闹翻,罗根可以谅解同样对他女友反感的男性死党,但对拜恩的态度耿耿于怀。当交上新女友的时候,罗根公告天下,却唯独隐瞒拜恩。可以交心深谈人生,却总存在着某种无法启齿的尴尬,身边有异性好友的人一定有共鸣。

拜恩的丈夫(左)未被黑化,努力让自己释怀老婆有异性的好友。(互联网)

无论如何,两人的友情始终是纯粹的,不带一丝暧昧情愫,剧集也从双方甚至枕边人的不同立场来思考这段关系,扮演拜恩丈夫的Luke Macfarlane(卢克麦克法蓝)并没有被丑化或黑化,反而善良体贴,虽然感到不是滋味,却努力让自己释怀。

中年殊途,各自迷惘

熟男熟女的友情岁月,固然是剧集重点。但《柏拉图》更有意思的是刻画中年人对人生的重新思考。

选择不同人生路的两个人,步入中年,各有迷惘。

原是律师精英的拜恩选择放弃事业,13年来亲自照顾三名子女,但在孩子逐渐长大之后,惊觉自己成了没有存在感,堆起笑脸迎合他人的隐形人。即便容颜身材依旧,却被周遭男性无视,社交圈也只有学校的家长,当年同事已各有成就,和社会脱节的自己无勇气重新回到职场,昔日好友仍是那个随心所欲的“老屁孩”。

罗根是典型美式潮人,一派“做自己、不甩你”态度,和朋友合资开酒吧,当啤酒酿酒师,头戴潮帽穿着怪T百慕达裤背布袋骑着电动滑板车趴趴走,被女友嫌弃吊儿郎当还出轨,被分手之后扮潇洒却放不下,鄙视主流爱装酷,嘲笑拜恩的丈夫是沉闷的大人,实际上自己已成了跟不上时代的大叔。

这大抵就是中年危机,无论男女总要经历一回。于是,生活规律的拜恩想要放飞自我,以纾解苦闷情绪,嬉皮笑脸的罗根偶尔也思索自己是否该发奋赚钱。

人生,没有正解,何谓成就与失败,视乎观点角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