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是怪物 也不是怪物

《怪物》黑川想矢(右)与柊木阳太的同学关系复杂。(嘉华提供)
《怪物》黑川想矢(右)与柊木阳太的同学关系复杂。(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怪物

Monster(M18)

娱乐性 ★★★★/艺术性★★★

剧情

单亲妈妈早织 (安藤樱饰)觉察到儿子(黑川想矢饰)的行为举止出现异样,怀疑他在学校被体罚,生气地到学校指责老师保利(永山英太饰)欺负儿子。老师却指出是早织的儿子在学校霸凌另一名家境复杂的同学(柊木阳太饰)。究竟哪个孩子才是受害者,如同罗生门一般扑朔迷离。之后,在一个暴雨的早晨,两个男孩都失踪了。

影评

《怪物》是绝对不可以被剧透的电影,因为只要有一点蛛丝马迹,就影响了片尾的冲击力。片尾后劲的强大,让人看到日本国际大导是枝裕和电影创作上更多的可能性。由于可以感受到天真烂漫孩童内心最深的孤独,所以让人看得心碎,两个孩童穿过树林,越过高低不平的小径,经过狭窄深邃的暗角,来到锈迹斑驳的废弃旧车厢,在那一片充满想象灵动的天地,“华丽的飞船”(车厢)能载他们到达想去的世界吗?暴雨过后,会有一道绚烂的彩虹等在他们的前方吗?

是枝裕和过去大部分旧作是脱胎于社会新闻、小说与漫画等,他早期在电视台参与纪录片的拍摄制作,以纪实风格展现出真实世界,形成他的电影特色,《海街日记》《步履不停》《比海更深》,甚至是与裴斗娜合作的浪漫幻想片《空气人形》,并没有波澜起伏的反转情节,人物也没有浓烈的情绪起伏,有的只是细腻的刻画。但这回导演与《东京爱情故事》日本金牌编剧坂元裕二合作的《怪物》,采用不同视角切换的三段式故事结构,让观众有一种在追看悬疑片的快感,叙事上的“骗术”堆积出的氛围,让人感受到片中人物不论是大人或小孩,都是怪物,但也不是怪物。

《怪物》老师永山英太(右)在学校碰到有口难言的困境。(嘉华提供)

貌似安稳,充斥着躁动

从不同人物的视角来看待同一件事情的结构并不新鲜,但在是枝裕和的电影中还是首次看到。这样的创作手法很讲究切入点和能不能深挖出内核,《怪物》没让人失望。即便是进入到校园,是枝裕和也绝不满足于表面上的柔情与温吞,而是直视伤疤所在——我们是否能包容异于自己的其他人?家长是不是学校最大的压力源?人们为了体制的稳定,是否失去批判思考能力,只选择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从而扭曲事实?每个人心中是不是都在养着一头怪物?

无论是顾全大局的学校老师与校长,或是关切自家孩子的母亲,站在个自的立场思考,即使是出于善意或无心,也可能伤害到站在对立面的人。《怪物》由是枝裕和、坂元裕二与坂本龙一共谱美丽的协奏,看似生活安稳的居民,平静的湖畔小镇,其实一点也不安稳宁静,而是充斥着躁动。

《怪物》安藤樱怀疑儿子受到委屈,跑到学校质问教职人员。(嘉华提供)

安藤樱与永山英太有不少让人难忘的言语交锋戏,两名童星黑川想矢与柊木阳太曾有演出日剧的经验,首次在大银幕挑重任,两人很自然地拿捏出复杂的内心戏。也许是过去多次与童星合作,是枝裕和这回的调度也驾轻就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