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一个深爱的人,好累

泰国红星桑尼(左)和阿拉雅在《爱情万岁!》扮演相爱相杀的夫妻。(嘉华提供)
泰国红星桑尼(左)和阿拉雅在《爱情万岁!》扮演相爱相杀的夫妻。(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爱情万岁!

Long Live Love!(NC16)

娱乐性 ★★★☆/艺术性★

剧情:一对夫妻萨迪(Sunny Suwanmethanont,桑尼·苏瓦美塔农饰)和米塔(Araya A. Hargate,阿拉雅·海格特饰)的爱情面临支离破碎,女方准备跟男方告别,但在他们分手之前,男方却失忆了,这让两人不得不开启一段通过照片寻回记忆的旅程。这一次,他们会变得更加相爱,抑或更加憎恨彼此?

影评:乍看片名,以为要歌颂爱情,看完全片会感叹爱情。

爱与恨时常共存,所以有“相爱相杀”“爱恨交织”“爱恨纠葛”“恩怨情仇”“虐恋”“因爱成恨”等这类存在极端的词语。

你能多爱一个人,或许也意味着你能够多恨同一个人。有时候,并非心中没爱了,而是爱得太累,找不到情绪出口,在放不下又离不开之际,爱意在不知不觉中转为恨意。那份“恨”宛如强力胶,可暂时把支离破碎的自己拼合,重获力量过日子。当然,这只适用于还没想到对策前,因为一直恨一个深爱的人也好累。

泰国电影《爱情万岁!》里的女主角即是如此。她面对着辜负自己的丈夫,经常变成情绪大起大落的“疯婆子”。她应该也很讨厌这样子的自己。

阿拉雅在戏里戏外都是人妻人母。(嘉华提供)

因“失忆”玩奇幻穿越

这部片并非以女主角的视角出发,它的有趣之处在于透过“失忆”,让男主角站在第三方局外人的角度审视自己。故事含有奇幻元素,每次男主角回到旧照片中的场景重拍、复制照片,在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他就会“穿越”想起拍照当天的情景。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他抽身而出成为婚姻的“旁观者”后,才知道过去的自己有多“渣”和“浪”,害妻子流下了多少眼泪,明白婚姻为何触礁。

夫妻情变质的题材沉重。制作组为增加自然的灰暗氛围,特地选雨季到泰国南部拉廊府(Ranong)拍摄,当地出了名的降雨量大,绝对符合需求。

片长135分钟,并不短,好在情节不会过于悲情,也不过分批判男主角的行为,选择了bittersweet(甜苦参半)基调,注入幽默情节,让观众更能接受电影。虽然有些笑点有点无聊,但我觉得“甜苦”平衡得好。

男女主角撞出火花

男女主角之间的银幕化学效果不错。混杂泰国法国新加坡血统的男主角桑尼主演过《就爱断舍离》《我的哥哥是恶魔》等电影。他在《爱情万岁!》演“渣人夫”和“失忆后的人夫”,算是一人分饰两角,发挥空间大,他诠释到位。

有“泰国时尚圈女王”之称的女主角阿拉雅拍《爱情万岁!》之前,有好几年专心相夫教子没拍戏。人生经历越多,戏味更足,戏里戏外都是人妻人母的她,戏味真的比过去浓了。

两人在片中有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女儿,该角由20岁的Rebecca Patricia Armstrong(瑞玫高阿瑟农)扮演。她的年龄比“银幕父母”桑尼和阿拉雅小20多岁,但父母样貌“冻龄”,以致亲子画面有违和感。

瑞玫高(左)和桑尼饰演父女,两人在戏外相差22岁。(嘉华提供)

除了主角,戏中有其他有趣的角色。特别想提男主角的长发损友小角。男主角失忆后,损友带着他重温“放荡”的日子,难以接受麻吉失忆后从良,结果被戏中的阿拉雅骂“见不得人好,须要看病的到底是谁?”

若身边有像“损友”这样的人,必须尽量疏远,把小人当好人、当朋友就完蛋了。(泰语对白,附中英字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