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临终癌患到死者家取景 黄炯耀向遗孀道歉

《爱,是什么?》描述癌末病患者的故事。 (受访者提供)
《爱,是什么?》描述癌末病患者的故事。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到死者家取景,扮演癌患者临终片段,黄炯耀担心酿成二度创伤,向对方家属说:“对不起!”

黄炯耀拍的是本地百万导演孙立人执导,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微电影《爱,是什么?》,他演绎一名因患上末期癌症,性情大变的癌患病人阿伟。

黄炯耀星期六(8月19日)趁拍戏空挡接受《新明日报》访问透露,剧组为求写实,前往死者家里拍摄取景,死者的妻子很友善,还招呼工作人员吃喝,炯耀倒有点过意不去:“我演绎她的‘先生’,再一次勾起对方丧夫之痛,尽管对方有跟我说谢谢,我仍为她心疼,忍不住跟她说对不起!”随即安抚了对方家属。

他叹说:“那么好的一家人,但有什么办法?造化弄人,这就是人生!”

《爱,是什么?》改编自真人真事,图为黄炯耀与剧中的家人。(受访者提供)
孙立人。(受访者提供)

隔空最后告别催泪

原型人物患的是直肠癌,在冠病期间撒手人寰,临终前,与人在马国的母亲(朱秀凤饰演)隔着电脑屏幕作最后的告别。那场戏很催泪,全剧组都忍不住潸然泪下。

炯耀与秀凤同声一哭,画面非常揪心,两人未有正面对手戏,如何共情?

“这就是演员必须做到的投入啊,试过多年前有一部是舒淇演的电影,她来新拍摄,我参与客串,舒淇拍完自己的戏份就飞了,我怎么办?当时就对着空气演戏罗。”

炯耀指出,那场隔岸告别母亲的戏,他完全能理解死者内心的伤感:“他觉得自己愧对妈妈,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无法再向母亲尽孝,那种伤痛无以名状。”

入戏太深 “性情大变”

记者转告炯耀,《爱,是什么?》准备报名参加海外影展,他语气喜悦表示:“真的啊?我很热爱自己的演艺工作,但有没有入围、最终能不能参加影展,也不在我控制范围之内。”

在炯耀心里,爱,是什么呢?

“爱是无私的、伟大的付出,对亲人、对家人、对朋友,都希望他们能够幸福快乐。”

据悉,炯耀演绎癌患病人时,被导演孙立人披露某天忽然“性情大变”,态度变得很冷漠,与平时接触到的炯耀判若两人。不过,炯耀后来有解释,还买串烧请剧组人员吃,安抚了大家。

炯耀闻言解释,因为拍摄当天必须陷入角色绝望的情绪状态,才选择不说话也不打招呼,他戏言“导演不是在投诉我吧?”当然不是,导演孙立人惊叹他如此敬业,两人合作愉快,孙导欲再邀炯耀参与电影演出。

对于孙导来说,爱是什么?他说:“我觉得爱就是应该对身边的人更好一点,不要将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因为当你临死的那一刻,围在你身边的,就是你平时会忽略的那些亲人,因此我们应该更珍惜身边的人。”

微电影《爱,是什么?》由陈庆光担任制片、孙立人执导,黄炯耀、周慧娜、朱秀凤、谢季等演出,网上已有预告片,将于11月在EagleWings cinematics举行首映礼,之后将报名参加影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