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与梁朝伟张东健有交情 潘美辰不在新加坡买房有隐衷

梁朝伟(左一)、张东健(右一)都曾与潘美辰结下交情。(互联网)
梁朝伟(左一)、张东健(右一)都曾与潘美辰结下交情。(互联网)

字体大小:

潘美辰是90年代最能与男歌手抗衡的台湾女歌手,一般人对她最深刻的印象,应该是她酷冷中性的外形,以及伤感嘶哑的嗓音。但她有趣的故事可不止这些,11月将来新加坡开演唱会的她,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分享了许多少为人知的趣事。点击视频听潘美辰分享她出道的“约法三章”、“特殊”明星好友,以及房子“隐私”。

潘美辰的中性形象在当年的歌坛独树一帜,颇具颠覆性。但她的歌曲《不要走不要走》《是你》《拒绝融化的冰》《我曾用心爱着你》其实安抚过不少年轻、孤独、伤痛的心。

54岁的她说,从小她便爱穿裤装,配一头短发。唱片公司赏识她的音色,想签她,签约那天,潘妈妈带着18岁的她跟老板说:“你要签我女儿可以,但她的性格你绝对不能改。我们还约法三章,就是不烫头发,不割双眼皮,不穿裙子。”

她坦言,那时候她发片也没想过会有什么成就,觉得做自己最重要 ,不愿出道就在审美上完全迎合外界的世俗眼光,至于后来走红则全在意料之外。“我就是觉得我天生就是长这样,我为什么要去改变它?”没想到知女莫若母,而且潘妈妈护女也周到。这点让潘美辰很赞同:“我家人都很有性格,他们不是一定要什么名利,(但人生)一定要开心。”

潘美辰与音乐人哥哥潘协庆、妈妈合影。(互联网)

和梁朝伟打球 与张东健合唱

她目前仍在世界各地巡回商演,母女俩一周会通两三次电话,“她永远只跟我讲一件事:‘你一定要开心喔,开心最重要喔,不要太累喔……’她从来没跟我说要做什么大事业。”

潘美辰不仅是歌手,她也创作歌曲、制作唱片,甚至演唱广东歌,非常勇于尝试。曾把触角伸到香港的她,一度是梁朝伟的同门师姐,在认识了谭咏麟之后,三人曾经一完成工作,就一起去打保龄球。

记者好奇:“你们之中谁的球技最好?”她答:“都一样好,有时我嬴他们,有时他们赢我。”

或许最令人意外的是,张东健也曾是她的好朋友。原来大约在1995年左右,韩流兴起前,张东健便曾到台湾,试水温地与潘美辰合唱过一首中文歌《让爱靠近》。潘美辰说,张东健到台湾来录音时,他们在工作上相处了很长的时间,韩国制作人教她讲韩语,她则制作中文版,并教张东健华语,还去过韩国宣传。

张东健在台湾时,潘妈妈的待客之道,就是每天准备两大锅炒米粉、绿豆汤,要女儿和张东健品尝。录完音后,潘美辰就当起向导,带张东健和翻译一起去吃饭、游玩。

记者说,跟张东健合作演戏的人应该不少,但合唱歌曲的人应该是少之又少。潘美辰笑说,有一次她跟朋友在外面吃饭,电视上出现张东健,那时他已经很红了,她的朋友们一见男神露脸,个个表现得像迷弟迷妹。她跟朋友说:“他是我好朋友。”不料朋友们不知情,以为她胡说就翻白眼敷衍道:“对啦对啦……是你的好朋友。”潘美辰懒得辩解:“不相信就算了,所以我很少去告诉人家,我认识谁认识谁,我觉得说出来好像就是爱现(炫耀)。”

选房有两个条件 不在新加坡住有原因

多年以后,大红的张东健重返台湾宣传电影,问记者:“我可以找潘美辰吗?我很久没看到她了。”可惜那时潘美辰去了中国大陆工作,又因为语言不通,一段友情没有了后续。

潘美辰最具代表性的歌曲就是《我想有个家》,当年唱出无数心灵孤独者内心对家的渴求与盼望,引起极大的共鸣。记者好奇的是,潘美辰现在的家是什么样子的?她在多少城市有房子?

潘美辰只回答“在某些城市有房子”,并补充,她的工作让她周游列国,每次在一个地方只能住上5天左右就要离开,根本感受不到房子的温暖。她反而习惯每次入住不同的旅店。

记者问:“那你在不同地方的房子有什么共同特色?”她说:“我家房子的特色不是家里面的装潢,是外面看起来的感觉。我一定有两种选择,就是它要在湖边、海边,或者看得到夜景。”总之外观的视野必须优美。她最怕的就是在高楼大厦间,一推开门窗,进入眼帘的就是另一户人家的房子。

潘美辰的专辑新加坡一直有市场,她也口口声声说爱这个地方,那为什么不在新加坡买房子?听到这个问题,一直酷对镜头,最多面露微笑的潘美辰,忍不住颤笑着回答:“想到穿着拖鞋出门,我都不好意思,就可能有粉丝会拍到、看到,这是我的苦恼。我期待有一天,我跟粉丝都变成很好的邻居、朋友的时候,他们别介意我穿得很邋遢……但我真的很喜欢很喜欢新加坡。”

“潘美辰回家世界巡回演唱会”将在11月5日晚上7时30分,于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票价从68元至168元不等,观众可通过热线63485555购票。电台96.3好FM是这场演唱会的指定宣传电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