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 歌手演出失水准后如何化解 金马有“走音”魔咒?

(左起)郑秀文、蔡依林及张柏芝都曾有过演出不理想的状况。(取自郑秀文继蔡依林脸书、互联网)
(左起)郑秀文、蔡依林及张柏芝都曾有过演出不理想的状况。(取自郑秀文继蔡依林脸书、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近日,梁静茹在哈尔滨演唱《燕尾蝶》时疑似破音的视频在互联网疯传。无独有偶,陈豪日前到美国洛杉矶登台时演唱《岁月如歌》的视频,也被网民指他狂走音,笑称陈豪把《冲上云霄》唱成了“死亡航班”。

近年毒舌网民常会把被搞砸的演出现场比喻为“车祸现场”(指‌‌‌令人难以直视的现场音乐作品)。无论多能唱的歌手,在身体不适或压力的状况下,都有可能出现表演不理想的情况。当他们走音或破音时,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大方回应

唱过许多经典歌曲的郁可唯及飞轮海的辰亦儒都曾有过“车祸现场”。(取自郁可唯微博、互联网)

郁可唯多年前在舞台上演唱《囚鸟》时破音,这段黑历史甚至被网民列入“华语乐坛10大车祸现场”。数年后,她接受媒体采访时大方谈到那一次的意外,坦言自己曾要求导演把那段剪掉,因为“觉得它会是我一生的污点”。虽然惨遭导演拒绝,她却很快释怀,“没有百分之百完美的,现场就是这样,要是跟CD一样的话那就没意思了。”

由汪东城、辰亦儒、吴尊及炎亚纶组成的男子组合飞轮海,也在互联网上贡献了一段“车祸现场”的表演片段。这段2006年的现场表演被网民翻出来后,在2018年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成员辰亦儒同年登上戏剧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回应。

辰亦儒亲口演唱与争议片段中相同的歌曲《我有我的Young》,音准和节拍都没问题。他自问:“咦,独唱完全没问题啊,怎么合唱就‘车祸’了,问题到底是谁?是我吗?”台下观众听了回应道:“不是!”他接着说:“哦~那是你们说的,不是我说的。”

台上崩溃求退票

自我要求高的郑秀文曾在舞台上崩溃,张柏芝商演时也曾提前道歉。(取自郑秀文脸书、互联网)

郑秀文2016年在香港一连开8场演唱会,没想到第一场便因鼻子敏感导致她频频走音,演唱会尾声时的高音也唱不上去。一向自我要求甚高的她当众落泪,向观众道歉并说,“我好痛苦,我还有七场,钱可不可以还你们?”令粉丝心疼不已。

沉淀了一晚,郑秀文在脸书发文向粉丝道歉,也和他们说对不起。“心中清晰知道,自己一定会尽力完成剩下7场。不哭了!我需要的是在这股崎岖中奋力前进。”

走音前先道歉

香港女星张栢芝2020年现身广州出席商演,在演唱招牌歌曲《星语心愿》时被指声音嘶哑又走音。当时报道指她身体不舒服,所以一登场就向观众道歉,“不好意思,我们没有彩排过,我会尽力,希望多多包涵。”

但她开始表演后,竟被发现第一段是对嘴,且连嘴形都对不准。第二段她清了喉咙,终于呈现现场原音,但声音很沙哑,后来一度大走音。事后,网民纷纷留言:“破音又忘词,没彩排不是理由,是态度”、“这样真的不尊重观众,更不爱惜自己”等。

原唱帮说话

江蕙曾邀A-lin担任演唱会嘉宾。(取自TVBS新闻网)

A-Lin曾在2014年金曲奖时重新诠释江蕙的闽南语歌曲,本来外界都相当期待,结果表演却被批不但破音,高音还飙不上去。表演当时镜头刚好带到江蕙在擦眼泪,引来网民嘲讽“该不会二姐是这样才哭的吧?”

隔年,A-Lin担任江蕙演唱会嘉宾,两人合唱《落雨声》。江蕙在台上替A-Lin说话:“她不会讲台语,还能把《我爱过》诠释得那么好,发音也很标准,很了不起。”江蕙也说,A-Lin当时一直哭,“她在短信里一直在跟我道歉,跟我说‘二姊,对不起,我没有把你的歌唱好’”,让江蕙相当心疼。

彩蛋!金马奖舞台有走音魔咒?

蔡依林、孙燕姿、杨丞琳及陈奕迅都曾在金马奖舞台上出状况。(互联网)

2017年:蔡依林首次登上金马舞台,演唱《甜蜜蜜》开头时走音。典礼结束后她发文承认“甜蜜蜜失误,相当遗憾,就来审判我吧!”

2016年:孙燕姿担任金马奖开场表演嘉宾,一开口唱《鲁冰花》就走音,之后的几首歌曲网民也不买单。她之后发文道歉,“筹备那么久的表演最后那么不完美的呈现,真的很难受,对不起金马”,还透露自己感冒,“麻烦各位不要脱粉”。

2015年:陈奕迅和杨丞琳合作,挑战10分钟的经典歌曲串烧,却依旧逃不过“走音魔咒”。当时媒体批“两人从第一句清唱就出事,陈奕迅偶尔找回音准,杨丞琳则全程不在线。”陈奕迅典礼后在脸书发文力挺搭档:“谢谢金马奖,谢谢丞琳!大家都尽力,你很棒。”杨丞琳则说:“这10分钟,真的很满足、很感恩、学到很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