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吴大维挖台北美食故事

字体大小:

跟着大维一起吃
可在YouTube观看

看吴大维吃东西是一种享受,像他这样爱吃懂吃,而且吃相“诱人”的人,好适合主持美食节目。

《跟着大维一起吃》每集约25分钟,由主持人吴大维和嘉宾在台北大街小巷搜寻美食。除了传统地道的老店,也介绍创新的餐饮生力军,有接地气的平民小吃,也有精致豪华的佳肴。

几集看下来,更吸引我的是透过画面传递的亲切感。摄影师取镜有现场感,沉稳的色调渗透出怀旧感,仿佛带着你走进回忆中,想起自己在台北吃过的种种美食,很喜欢这种透过镜头与食物叙旧的感觉。

享受食物的样子是装不出来的,所以美食节目的主持人最好是爱吃之人,这点吴大维很称职,我无论看他大口吃面或是小口品尝甜点,都觉得好想吃。

第一集节目带观众走进迪化街的老面店,吴大维向店家讨教制作拌面的秘诀,老爷爷不吝分享,对自家拌面的自豪写满脸上。对品质和老味道的坚持一代传一代。老爷爷站在店前的样子,竟然感动了我,那可是老人家用一辈子的努力淬炼出来的骄傲和满足。

老面店老板对自家的拌面十分自豪。(网络截图)

同一集吴大维和嘉宾贺军翔来到一家日本餐厅,观众从传统台式拌面被带进了创意料理的世界。年轻的厨师端出横切面很漂亮的沙丁鱼卷、甜筒造型的赤海胆和松叶蟹、樱花春子鲷、以及有港式烧肉feel的脆皮鱼生等,道道都精彩。

传统早餐添创意

并不是每一集的嘉宾都是大咖艺人,第二集邀请到快艇冲浪冠军Kimberly陈美彤,以及同样是冲浪高手的16岁女儿Jocelyn。

Kimberly不只冲浪在行,对食物也很有研究,她带着吴大维到早餐店品尝狮子头蛋饼和烧饼,以及新疆猪排烧饼。台湾的早餐文化丰富,三明治、蛋饼、油条、饭团和粥品样样有,但吃久了难免欠缺新鲜感。“秦小姐豆浆店”在传统早餐的基础上加入新意,吴大维对“新疆猪排烧饼”的评语是“很有墨西哥风味”,就不知道新疆混搭墨西哥的味道究竟好不好吃?

节目除了寻美食,也挖故事。Kimberly介绍的一家牛肉面,老板娘受访时大方透露店里的招牌清炖牛肉面,竟然是因为刚开业时生意不好,清汤卖不完,翻滚了三天后变成奶白色,意外地香甜。从此需要耗费三天工夫熬制的汤底成了镇店之宝,老板坚持汤要滚三天才上桌,因为老顾客能喝得出差异的。

可以吃的故宫文物

位于故宫博物内的餐馆“故宫晶华”菜色与博物馆文物紧密结合,精挑细选食材,制作成与文物相似的佳肴,甚具巧思。

第三集节目中吴大维和创作歌手蔡佩轩来到“故宫晶华”,品尝用小蹄膀做的“肉形石”、翠玉白菜甜品、用仙草做的“富贵山居图”等,每一道都精致美观,当鲜奶倒入“富贵山居图”中,远山近山缓缓浮现,更是带来惊喜。

用仙草做成的“富贵山居图”倒入牛奶后,缓缓显现山峦的模样。(网络截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