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息影搞直播 苑琼丹一路遭遇多少欺负与提携?

事业被周星驰(小图右)拉一把的苑琼丹,谐星形象鲜明。(互联网)
事业被周星驰(小图右)拉一把的苑琼丹,谐星形象鲜明。(互联网)

字体大小:

60岁的“绿叶王”苑琼丹在41年影剧生涯里,创造过不少经典角色,但她最近受访时宣布要暂时息影,并转当带货直播主。新加坡观众对她最熟悉的作品应该就是她和周星驰合演的多部电影,以及当年收视很高的长篇港剧《真情》。

她一路从闲角做到绿叶王,遇到如周星驰这样的贵人,合作后名利都赚,也碰过针对她的工作人员,把她气哭。感情上,她曾痛失挚爱,也曾欺负伴侣,擅长搞笑的她,如何能“笑到最后”?

女二变闲角 得意电影圈

她当年原想投考设计学院却不被录取,在1982年顺利报读亚洲电视第一期艺员训练班后入行,曾当女二号的她因个性率直,口直心快得罪人而沦为闲角。

苑琼丹初入行的青涩样子。(互联网)

90年代初,她在连车马费都没有的情况下,免费帮大专学生拍戏,以此累积经验并提升名气,慢慢扩展人脉。进了电影圈后,她不惜形象搞笑,终于大吃四方。从1991年与周星驰合拍《逃学威龙》开始,经过《审死官》《九品芝麻官》等连续合作,逐渐奠定一代女丑形象,深入人心。

苑琼丹(右)加入TVB后首炮就是参演长剧《亲情》。(互联网)

因为工作不停,她开始对戏掉以轻心,一次有场戏要念绕口令,她NG多次被导演王晶当众嘲讽。丢了面子而难堪,这才决定加入TVB重新自我培训。1995年,她签约TVB,在长剧《真情》登场,接着又在《男亲女爱》《高朋满座》《同事三分亲》等长剧担任重要角色。

合作周星驰多次 石榴姐最深入人心

苑琼丹跟周星驰合拍《唐伯虎点秋香》,事业因此有了大突破,因为石榴姐一角打开了她在中国大陆的知名度,甚至石榴姐比她的本名更有名。她说,尽管合作多次,在拍《唐》时仍然备感压力,因为周星驰对演员的表情要求甚高。有一场戏,苑琼丹在节奏上拿捏得不太好,周星驰没有直接责备,而是示范给她看,令她深感佩服。她还评价周星驰的表演“多一秒会太多,少一秒又会嫌少”,谦虚表示周星驰的表演如果值100分,自己就只得30分。

苑琼丹在《唐伯虎点秋香》里自己化妆,连周星驰也“惊艳”到了。(互联网)

又有一次,周星驰要求苑琼丹自由发挥,化妆拍摄柴房探望受困的陈百祥的戏,她参考了一支外国乐队夸张的妆,没想到周星驰一看竟然被吓到:“哗!要不要这么抢戏啊?”最后顺利出镜,观众反应热烈。对于外界指周星驰冷漠无情,苑琼丹为他说话:“那些人说他不近人情,又不聊天,现场怎么聊?剧本出来如果有问题,他就不拍了,一定去跟编剧、导演开会,我最长曾坐等4个钟头。”

传与薛家燕闹不和 换东家都被化妆师欺负

苑琼丹在圈中一向人缘甚佳,但她曾曝露在TVB拍《皆大欢喜》时装版时,发生了让她不开心、接受不了的事,随之而来的是不同的陷阱,让她觉得辛苦、黑暗,想逃避问题,但她又无法做一个‘假人’。有媒体报道苑琼丹曾直指某女演员迟到两分钟,但对方却坚持没有迟到,更反指苑琼丹没有家教;另一说是苑琼丹不满拍摄时得迁就薛家燕而爆发冲突。后来《皆》主要演员上节目重聚叙旧,苑琼丹没有出现。

苑琼丹(右)与薛家燕合作时装版《皆大欢喜》传出不和。(互联网)

个性直率的她在亚视时曾被人诬蔑,她坚持找高层解释,即使高层不听,她也死赖不走。她在亚视化妆间也常受到冷待,曾坐足一小时没人理会。之后她去外面学化妆,从此没人可以再动她的妆,全部她自己来。所以跳槽到TVB初期,再受欺负时她也不怕了。有一次梳头,师傅梳错不连戏,她指出来,结果对方把梳子拍到桌上,叫她自己梳。她说,当下要发脾气容易,起身拍桌爆粗都行,但她想想决定吞下委屈,拿起把梳子自己动手。她记得在TVB一周,便开车回亚视大哭一场。也幸好在亚视打好基础,她后来在TVB生存得很好。

与林正英相恋无善终 嫁富豪老公暴力受包容

当苑琼丹的演艺事业越来越顺遂,她的感情路途却遇到绊脚石。她于1995年拍摄剧集《僵尸道长》时遇上“道长专门户”林正英,萌生好感,主动追求。谁知男方因离过婚又有孩子,自觉配不上苑琼丹,几经波折两人才在一起。可惜天意弄人,他们交往了一年多后,林正英证实患上末期肝癌,不久便撒手西归。大受打击的苑琼丹因此患上了情绪病。

苑琼丹(右)与林正英情深缘浅。(互联网)

接近十年过去,苑琼丹终于走出阴霾。2004年她与身家3500万新元的“玻璃大王”黄乃扬在美国低调注册结婚,婚后五年才被传媒揭发已婚。她坦言自己本来已不相信婚姻,也没有生孩子的打算,不过“随便嫁”的丈夫对自己和家人都照顾得很好,简直是“捡到宝”。原来她一度因服用减肥药而让情绪病复发,她会打老公逼他离婚,“他跟我吵架,我拿一个闹钟,砸他头上去,真的一个(眼)圈黑了……”老公在她“不签就揍你”的威胁下签完分居协议书,签完隔天,老公就撤销了协议书。

苑琼丹(左)与老公结婚近20年,非常幸福。(取自苑琼丹微博)

回看这段荒唐经历,苑琼丹笑说老公“有病、喜欢被虐待。”但老公确实对她始终包容,不离不弃,甚至愿意跟年迈的岳父岳母住在一起,苑琼丹后来终于学会珍惜。两人结婚结婚20年,感情始终如一。

更多娱乐吃瓜内容,请浏览专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