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洁当《富都青年》监制不敢告诉张艾嘉

字体大小:

由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三地合拍的电影《富都青年》叫好叫座,获奖连连,台湾票房已破9500万元台币(约400万新元)佳绩,在马国也有520万令吉(约148万新元)的票房佳绩,为低迷的亚洲片电影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马国导演王礼霖找来金马影后李心洁担任监制,初当监制的李心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坦言,接下任务后不敢告诉师傅张艾嘉。

李心洁入行多年,觉得电影成绩如何,往往都需要靠点运气,“但我当了监制之后,每天都会上网看票房数字,整个人很担心”,张艾嘉在港台两地都包场支持,还传短信给徒弟说“电影非常动人,为你们骄傲”,李心洁这才稍微放心。

《富都青年》导演王礼霖(右)曾和张艾嘉碰面聊电影,对方给他不少建议。(王礼霖提供)

李心洁说:“我接下监制任务时都不敢告诉张姐,我就是默默学习,尽力去做,直到电影快上映时才请她去看,还好她喜欢这部电影。老实说,我觉得自己会走向幕后多少是受张姐影响,她让我看到女性电影工作者许多的可能性和可发挥的空间,我一直很感恩她的栽培。”

当监制后更了解电影工业

从事电影行业20几年,李心洁认为每部电影都有它的命,不是付出很多时间和努力,市场效应就会成正比。《富》有好成绩,是幕前幕后及各地发行公司团队努力的成果。

拍戏是昂贵的工业,从演员转换视角,李心洁从中学到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

《富都青年》监制李心洁(左二)和导演王礼霖(右二)及电影团队在拍摄现场。(mm2提供)

她说:“担任监制后,我才真正完整参与电影的制作过程。这个经历打开我对电影行业的视野和很多的可能性。我很享受走入幕后工作的状态,感觉踏实,而且更有使命感。”尽管和导演在过程中会因求好而有所争执,却因此增进彼此的了解和默契,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

李心洁希望《富》的成果可以让投资者和观众对非商业剧情片产生信心,从而鼓励更多创作人大胆尝试不同题材的电影。

吴慷仁在《富都青年》演出精湛,并赢得第60届金马奖影帝宝座。(mm2提供)

难忘吴慷仁暗黑演出

导演王礼霖之前受访时曾说,是李心洁提议吴慷仁演哥哥“阿邦”,最后吴慷仁拿下影帝宝座,证明选角无误。

李心洁说:“我觉得阿邦这个角色很具挑战性,需要一个内敛并且表演成熟稳定的演员才能驾驭。我第一个就想到吴慷仁,因为多年前我看了电影《白蚁》,他的演出让我难忘。那是一个很不寻常很黑暗的角色,但吴慷仁却毫不保留勇敢地让自己走进去,成为那个人物。”李心洁觉得阿邦有相同特质,因此相信吴慷仁可以为阿邦展现他内在深处的力量,刻画人物的宿命。

《富都青年》里的阿邦(右)和阿迪不是亲兄弟,但情谊让人动容。(mm2提供)

《富》里头最让李心洁感动的一场戏,是阿邦阿迪在Money姐生日派对抱着跳舞的一段,“心里有种复杂的触动,觉得爱似乎跟金钱和外在的东西无关,那种在困境中互相扶持下衍生的爱更真诚也更坚定。两个不是亲生兄弟的人却可以爱对方爱到愿意牺牲自己,是非常撼动人心的情感。”

《富》票房大旺,李心洁会不会有“下一部票房要超越这部”的压力?对此她认为:“每一部电影结束,就要学习放下,再重新努力去做下一部作品。我对电影工作的认真和付出不会因为成绩的好坏而有所改变。”她希望能带领团队将这部马来西亚电影推广到国际舞台,因此任何的压力对她来说都是推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