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心》蹭热《繁花》网:说明张学友王家卫放下恩怨了

张学友凭1988年的电影《旺角卡门》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角色的夸张表情,以表情包方式流传到现在。(互联网)
张学友凭1988年的电影《旺角卡门》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角色的夸张表情,以表情包方式流传到现在。(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讯)在中国央视电视剧频道热播的中国剧《繁花》,导演王家卫因为独树一格,引起各方热议,连张学友演唱、相对较冷门的歌曲《偷心》也连带火了一把。

和一般的导演不同,他慢工出细活、讲究腔调,对演员有极高的要求,也会用一些相当特别的方法。

女主角辛芷蕾透露,从身形气质、举手投足到吃东西的样子,王家卫都有极高的要求,为此她专门去学了舞蹈,即便这样,开拍时依然有很多地方达不到王家卫要求,要反复拍摄和调整。比如羊肉馆吃羊肉的戏份,她靠窗站立的姿势,王家卫都要亲自示范。至于吃东西,更是反复拍摄,一定要求她要吃得好看,应该最后王家卫对辛芷蕾的吃相也不满意,所以《繁花》从头到尾,都没有辛芷蕾吃羊肉的镜头。

马伊琍:拍摄三年等于上三年大师班

另一位女主马伊琍,也表达了和王家卫合作的“不适感”。开机前王家卫给她看了剧中的一张效果图,马伊琍说自己又不是美术人员,给她看这些干什么,王家卫解释说场景里会有很多镜子,他会从镜子里拍她。马伊琍没有意识到这次对话的意义,直到她在剧中和胡歌演吃螃蟹的那场对手戏,才意识到,自己没有找到镜头在哪里。对于她来说,这是不太普通的拍摄方式。不用对着镜头,表演也不用有压力,可以用最自然的方式去表演。之后很多场戏她都找不到镜头,对此,她感慨在三年的拍摄过程中,她相当于“上了三年的大师班”。

在播出平台举办的庆功宴上,差不多全剧组的人济济一堂,共同分享《繁花》的胜利喜悦。就餐现场高大上,菜单的设计也相当考究。码头、噱头、派头、苗头、腔调、不响等剧中出现的关键词都作为菜品前缀出现在菜单上,排骨年糕、霸王别姬、大王蛇、红烧肉,以及胡歌扮演的主角“宝总”最爱的干炒牛河也都在菜单上。

值得注意的是,菜单放在第一位的,是剧中出现的插曲《偷心》。从《光辉岁月》《喜欢你》,到后面的《再回首》《执迷不悔》,电视剧《繁花》用了数十首经典金曲,据说导演个人最爱的就是张学友的《偷心》。这首歌除了用在宝总和汪小姐的高甜戏份,还在同一集里出现三次,是频率最高的一首歌。并且有传闻称,王家卫为了买这首歌的版权砸了200万新元。此外,《偷心》不但位列庆功宴菜单第一位,而且是整个菜单唯一一道以歌名命名的菜品。

《偷心》30年只唱三次 泉州站演唱会临时加唱

《繁花》庆功宴的餐单,出现《偷心》为名的菜肴。(互联网)

王家卫对《偷心》的偏爱,让张学友这首当年不太红的歌曲火了一把,它持续多日位列音乐平台热搜榜。张学友显然留意到了这个现象,也抓紧在演唱会上“蹭”一下《繁花》的热度,将《偷心》列入歌单。他从去年开始启动的新一轮“60+”演唱会巡演,至今已经举办了数十场,刚结束了香港20多场演出,接下来将到福建省泉州站。

在过去的数十场演出里,他并没有安排《偷心》的演唱,而且这首歌在过去30年似乎只唱过三次,但它将在泉州站上第一次演唱,显然是受《繁花》影响了。

网上有人解读,张学友受《繁花》影响演唱《偷心》这首歌,证明他终于彻底放下了和王家卫的昔日恩怨。

一个抬头表情 王家卫让张学友拍60几次

网上出现官方文件,显示张学友在泉州站演唱会新增一首歌曲《偷心》。(互联网)

早年张学友和王家卫不止合作一次,1988年的电影《旺角卡门》让他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角色“乌蝇”的表情包至今很流行。

两人在1990年又合作了《阿飞正传》。张学友在片里饰演歪仔,戏份不算太多,但却被王家卫“折磨”得够呛。张学友曾向媒体透露,片里有个抬头的简单表情,拍了60几次,王家卫一直不说张学友的问题出在哪里,拍到最后只说了“算了”两个字,就走了。张学友觉得很不舒服,他自认和王家卫是朋友,不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对自己。据说这是他后来很少和王家卫合作的原因。自从1994年的《东邪西毒》之后,双方再也没有合作过,至今刚好30年。

王家卫高价买版权将《偷心》放入《繁花》,张学友在舞台上增加《偷心》做回应,外界认为是折射出两个人尽释前嫌的意思,希望未来能看到两人再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