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片票房萎缩 新马电影人等待春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贺岁档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各路片商、电影人每年都摩拳擦掌,推出贺岁片抢攻票房。串流平台崛起,观众观影习惯改变,再碰上三年大疫,让电影市场雪上加霜,贺岁片自是不能幸免。新马电影人要如何扭转劣势,再次迎来票房春天?

以往农历新年期间,到电影院看贺岁片仿佛是指定动作。后来出现串流平台,在疫情期间迅速崛起(或别无选择下),电影市场又复苏缓慢,观众习惯用手机看片,在内容(content)主导的情况下,让因为疫情而重挫的全球电影票房,更滑铁卢般颓势难挽。


过去,成龙、周润发、周星驰、黄百鸣和王晶等都是香港贺岁片的常客。本地贺岁片方面年年少不了梁志强,后来中国贺岁片加入战局,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系列刷出贺岁片票房佳绩,冯小刚的《不见不散》《大腕》和《非诚勿扰》系列也让“冯氏喜剧”这个名词与中国商业贺岁片挂钩。去年,犯罪、悬疑的“奇案电影”大行其道,Top 100票房片当中就有15部是这类“奇案片”。

现在周润发半退休半跑马拉松去了;成龙老了,打不了去年致敬式的《龙马精神》本地4月上映,干脆不碰贺岁档;周星驰电影新作无期,跑去和抖音合作短剧或许更有赚头;黄百鸣和王晶人间蒸发,剩下刘德华独撑大局(但很多排着上映的电影是疫情时期拍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