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美玲谈林秋离 泪洒96.3好FM直播室

字体大小:

台湾知名音乐人熊美玲2月15日早上10时30分上96.3好FM直播室,和主持人林安娜聊起一年多前因肝疾病逝的著名填词人老公林秋离,一时感触泪洒播音室。熊美玲在空中畅聊和林秋离这个创作搭档和人生伴侣的点滴,感情真挚,让不少听众动容。

林秋离(右)和熊美玲是台湾乐坛举足轻重的音乐创作人,林秋离写词熊美玲作曲,两人一起创作的经典作品超过300首。(互联网)

熊美玲透露,上次来新已经是29年前,这次重返狮城,除了想来这里过农历年感受气氛,主要也是为了和老朋友聚聚。她也大赞新加坡这个花园城市的绿化做得好,空气清新。熊美玲去年和两个儿子林雨果(老大)和林语堂带着林秋离的画像,上台领取金曲奖颁发的“特别贡献奖”。这次来新上电台节目,两个儿子也陪同在侧。

熊美玲清场一段《秋离》时,仰望上方(上图)似乎在感受林秋离冥冥中的陪伴,聊到已故伴侣,她也忍不住落泪。(视频截图)

原本就计划要推出第三张专辑,无奈熊美玲无缘于林秋离在世时完成这个愿望,但她还是在不久前成功推出了这张闽南语专辑《一路平安》,更找来年轻写词人,将她和先生的成名作品《哭砂》换上闽南语歌词,完成了专辑的主打歌《秋离》。熊美玲在听众的要求下,清唱了一小段,气氛温馨感人。

在病重林秋离耳边唱范怡文《一生情一生还》

林秋离和熊美玲夫妇,40多年来携手创作的经典歌曲超过300首。熊美玲笑说:“有时走在街上听到一首歌觉得诶还不错哦,怎么感觉很熟悉,后来才发现那是自己写的歌,哈哈。”聊起与林秋离当年创作的《哭砂》,熊美玲坦言每当看到歌词“风吹来的砂,穿过所有的记忆,谁都知道我在想你”心里仍会一阵酸,因歌词让她怀念起挚爱的另一半。之后每每唱闽南语的《秋离》,她也会仰头看天空,感觉林秋离就在她身边陪伴。

熊美玲(右)在电台直播室和主持人林安娜畅聊人生。(林安娜提供)

熊美玲也提到,当年两人为玉女歌手范怡文创作的《一生情一生还》也是夫妻两鹣鲽情深的写照。她说:“其实这首歌太深情太厚重,秋离老师病重最后那两三年已经忘记他自己了,但我脑子就想着这首歌,照护他期间都会唱给他听,他却可以跟着我一起哼唱,可见这首歌对他是很重要的。”

与“芝麻龙眼”先后搭乘同辆“死亡德士”

电台访问当中,熊美玲也谈到为当年校园组合芝麻龙眼所创作的经典歌曲《动不动就说爱我》。1989年1月28日,芝麻龙眼与女歌手王默君搭乘德士前往宣传专辑的地点,结果发生车祸,王默君当场死亡,“芝麻”陈艾玲轻伤,“龙眼”林育如则重伤昏迷两星期后逝世,得年25岁。芝麻龙眼也被迫解散。

当年芝麻龙眼因《动不动就说爱我》爆红,却不幸遇上致命车祸,导致“芝麻”陈艾玲(左)轻伤,“龙眼”林育如逝世。(互联网)

熊美玲在空中透露,原来当年她和芝麻龙眼先后搭乘同一辆死亡德士,让人唏嘘命运的作弄。熊美玲说:“当时我搭乘的德士把我载到会场后,又兜回高雄机场接她们三个,之后就听到车祸的消息...”

纪念展将公开林秋离亲笔情书

林秋离过世后,熊美玲和两个儿子整理了他的遗物,包括唱片、手稿和照片,觉得其中有不少珍贵的资料,因此希望为林秋离筹办“音乐故事纪念特展”。

熊美玲(中)2023年携长子林雨果(右)和林语堂出席金曲奖,为林秋离代领“特别贡献奖”。(互联网)

展览确定在今年10月初于台北松烟文创区举行,展出内容还包括林秋离早期亲笔写给熊美玲的篇篇情书,展览将进行到10月底左右。

熊美玲(左)长子林雨果(灰衣男)陪妈妈上96.3好FM直播室。(视频截图)

29年前为当时3、4岁的大儿子写了《心甘情愿》这首歌,林秋离当时为工作经常新、马、中各处飞,每两星期才回台湾看儿子。熊美玲一肩扛起工作和家庭,虽然辛苦但无怨无悔。她透露,两个儿子虽然在海外念书,也有好工作,但因觉得父母需要他们在身边,于是都决定返台陪伴爸妈,一起和妈妈照顾病重的爸爸,让熊美玲非常欣慰,觉得人生没有遗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