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命电影 凸显阶级压迫

《换命天堂》探讨生命平等的本质。(互联网)
《换命天堂》探讨生命平等的本质。(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换命天堂
Paradise(M18)
娱乐性★★★☆ / 艺术性★★☆
可在Netflix观看

故事:在未来世界,寿命变成可以买卖的资源。一家名为Aeon的生物科技公司,研发出先进技术,让DNA匹配的双方可“无痛”转移寿命。这项昂贵的技术除了满足富人“永生”的梦想,也让穷人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

男主麦克斯(Kostja Ullmann,柯思亚乌曼饰),是Aeon公司的业务销售明星,但一场意外却迫使他的妻子埃琳娜(Marlene Tanczik,马琳坛奇克饰)得用38年寿命来偿还债务,间中也让麦克斯发现公司的黑暗面。

《换命天堂》电影由德国著名演员Kostja Ullmann(左一)主演。(互联网)

短评:买卖寿命的题材的电影其实并不新鲜,像2011年Justin Timberlake(贾斯汀廷伯莱克)主演的《潜逃时空》(In Time)就曾利用这个题材展示贫富阶级的真压迫,以及科技伪装的假平等。

电影里的穷人看似依据自由意志选择贩卖自己的寿命,但在毫无出路的绝境之中,所谓的“自由选择”完全是扭曲妥协下的别无他选。死亡,原本是打破阶级不平等的唯一存在(无论贫富美丑,都会老死),却也因花大钱钻研的科技,让一些人因富裕而比他人更有“权利”生存。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当生命都能用金钱购买的时候,真正的权力(和不平等)终于诞生——因为有钱就能操控生死。

电影中,“换命”的行为被包装成看似公平的交易,轻松撇清道德的枷锁,将其合理化。富人因有良心的质问,无法亲睹“双手染血”,但借刀杀人可以心安理得,受益者无需为间接或直接剥削他人死活而负责。

看似天方夜谭的科幻片?美国就有46岁硅谷富豪Bryan Johnson(布莱恩强生)一年豪掷200万美元(约270万新元)保养抗老,聘用一支由30多名医疗专家组成的团队,还跟老父儿子进行三代换血实验,希望身体功能回返18岁时的状况。未来难说。德语对白,附中英文字幕。(文/钟雁龄

我的好朋友黑漆漆
Orion and the Dark(PG)
娱乐性★★★☆ / 艺术性★
可在Netflix观看

故事:11岁男孩“猎户星”的想象力太丰富,总觉得危机四伏,活得战战兢兢。他被迫踏上穿越黑夜的难忘旅程,面对内心深处的各种恐惧。此趟有新朋友同行:一个笑眯眯的神奇存在“黑漆漆”。

《我的好朋友黑漆漆》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探讨小孩的内心世界。(互联网)

短评:看这部动画片时,想起港星林子祥的经典黑啤酒广告台词:“你怕黑吗?黑,有什么好怕的?怕黑,那你不是白白地活着。”这句老台词着实可成为此片的中心思想。

这部梦工厂(DreamWorks)动画打造黑夜的新世界,透过男孩猎户星的视角,一探“梦境”、“失眠”、“噪音”等夜间角色的工作。他们的工作范围很搞笑,看似在搞破坏,其实不然。

故事探讨小孩的内心世界,富有教育意。对白不乏金句,比如跟恐惧相关的“感到紧张没什么,这其实很正常。诀窍是不要让恐惧妨碍你的生活”、“也许害怕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等。

夜空下荧光闪闪的画面美丽,却又不禁想,在小荧幕上看这部串流片,视觉震撼也被缩小了。英语对白,附中英字幕。(文/蔡欣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