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众爱忍者英雄 善良阴郁男主角救国

《忍者之家》以忍者潜伏民间捍卫日本为故事主轴。剧集第二季预料将以高良健吾(左)与贺来贤人两兄弟对决为重点。(Netflix提供)
《忍者之家》以忍者潜伏民间捍卫日本为故事主轴。剧集第二季预料将以高良健吾(左)与贺来贤人两兄弟对决为重点。(Netflix提供)

字体大小:

忍者之家 House of Ninjas
可在Netflix观看

串流平台Netflix自制日剧《忍者之家》,上线首周观看人次420万,夺下全球非英语剧第二名,在16国登上榜首,92个地区入列十大,第二季的拍摄势在必行。

以日本忍者作为题材,故事围绕服部半藏(到了现代改姓为“俵”)与风魔小太郎两大忍者派系对决。话说六年前在政治人物绑票案中,俵家长子岳(高良健吾饰)不幸身亡,家族大受打击,决心当普通人。一家之主壮一(江口洋介饰)坚守经营不善的酿酒厂,不愿重出江湖,妻子阳子(木村多江饰)却念念不忘忍者生涯。次子晴(贺来贤人饰)因心软放过风魔首领(山田孝之饰)而导致哥哥之死,心怀愧疚无法走出阴影。妹妹凪(莳田彩珠饰)则坚信哥哥尚在人间,自己暗中苦练忍术并不时盗窃宝物。六年来,风魔党已发展成为新兴宗教团体,并密谋策划撼动国家根本的阴谋,俵家在“忍管局”威逼利诱之下,挺身而出对抗死敌。

未显现忍术的神秘诡异

《忍》旨在讨好的是全世界的一般观众,故事相当通俗,推出后果然获得不错的评价,不过对熟知日本历史或看惯日剧的观众,对此剧应该会无感,因为情节转折在预料之中,毫无惊喜,正邪两极化到刻板乏味。剧中不断强调忍者是“Shinobi”,而非“Ninja”,还强调后者带有贬义,但英文剧名却是“House of Ninjas”,剧组的矛盾操作,成为最大吐槽点。

出自Netflix的《忍》制作水平确实比一般日剧高。可惜美国人眼中的忍者世界,仅仅流于表面。担任导演、编剧的Dave Boyle(戴夫鲍伊)曾拍过几部以亚洲人为焦点的作品,他把忍者拍成类似漫威英雄(只是缺少异能),还设定犹如“神盾局”的“忍管局”负责监控忍者。

更大的败笔在于几场激战,主要以武士刀对决,但专长暗杀的忍者又非武士,制敌招式何止如此而已?包含暗器、易容、隐身术等可天马行空发挥的精彩点,《忍》毫无着墨,完全显现不出忍术的神秘诡异,对忍者身处21世纪的挣扎与定位也无描绘,把一个原有潜力有趣甚至动人的题材,拍成平平无奇的一般商业娱乐制作。

《忍者之家》企划来自男主角贺来贤人,此剧在全球大受欢迎也让他的事业更上一层楼。(Netflix提供)

忍者记者擦不出火花

《忍》概念其实来自男主角贺来贤人,据说他带着20页企划书自荐,所以他还身兼企划、联合执行制作人等职务,为了演出拼尽全力接受半年训练,增重15公斤。可惜主角未必是全剧最出彩的,贺来贤人之前在《我是大哥大》饰演刁钻搞笑的角色,显然比他在此剧板着脸背负家国大义的善良阴郁角色更适合,《忍》扮演大哥的高良健吾亦正亦邪,比主角更有魅力。

江口洋介扮演忍者家族的一家之主,表面上经营酿酒厂。(Netflix提供)
山田孝之饰演的风魔小太郎,是剧中企图颠覆日本的忍者后代。(Netflix提供)

贺来贤人与剧中扮演追查真相的记者吉冈里帆也擦不出浪漫火花。话说回来,气质如狡黠狐狸的吉冈摆出正义女主角之姿也无说服力,怎看她都更适合当诡计多端的忍者。日剧迷熟悉的江口洋介到了中段才有发挥空间,重出江湖出手仍然酷帅。对山田孝之的演出有期待,可惜他严肃平和地诠释“救世主”总觉带几分喜感,始终难以让人投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