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从两犯法案例谈起 三新加坡人气网红揭创作底线

李安(左起)、黄诗敏和黄湘淋活跃于社媒,三人分享网红职业操守和底线。(取自受访者IG)
李安(左起)、黄诗敏和黄湘淋活跃于社媒,三人分享网红职业操守和底线。(取自受访者IG)

字体大小:

柬埔寨警方早前揭发台湾直播主“晚安小鸡”在今年春节期间,在当地的诈骗园区自导自演遭殴打抢劫。他被当地政府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和罚款400万瑞尔(柬币,约1300新元),刑满驱逐出境。不久,新加坡网红“Kiaraakitty”郑咏仪(译音)2月初爆出在高雄遭人丢鸡蛋,她声称已报警,结果引起台湾警方调查,才揭发她说谎,整件事是她和薛姓男助理“自导自演”,也没报警一事。事件造成轩然大波,网民议论纷纷,有人要求她向高雄道歉,也有人要她“滚出台湾,不要丢新加坡的脸”。据报道,她和涉案的薛姓男子已离境,后续将依法禁止入境,最重可裁定五年不能入境台湾

网红博眼球与流量的方式五花八门,有人卖俗扮丑搞笑,有人卖弄性感献媚,也有逢热必蹭的。基本上,制造话题就有热度,能引流量,从而涨粉丝。网红制作内容时,自导自演的成分在所难免,但底线究竟在哪里?《联合早报》记者采访三名本地网红,了解他们的职业操守和底线。

李安:诚实最重要

李安(Annette Lee)是新加坡创作歌手,也活跃于社交媒体,她的短视频“ChatsWithChantelle” “AsianParentTings”等系列广受欢迎。

针对像郑咏仪被揭自导自演的做法,李安直言:“这当然是不对的。”李安认为,网红制作内容,诚实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她很少接业配,“如果真的接业配,也会花时间去了解产品,并亲自试用。”

她很重视自己推出的内容质量,不会无底线博流量。对她来说,创作搞笑内容是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我的搞笑内容都不是赞助的。我发自内心喜欢做这样的内容,因为我知道大家看了也会开心。我也希望能够创作一些发人深省的内容,通过短剧或音乐传达。”

李安一开始是想通过网络平台分享自己的艺术创作,在社媒分享多元化的内容过程中,圈了一批粉丝,随之而来的网红身份恰好能“资助”她的初衷。她有感而发:“只做艺术家是赚不到钱的,我现在创作内容的方式就好像在经商,赚来的钱可以用来做音乐、短剧或搞笑剧。”

黄诗敏:避开敏感话题

今年入围红星大奖最佳潜力星的黄诗敏(Karyn Wong)身兼多职,2022年出演电影《女兵外传》的她不仅是演员、电台DJ、驻唱歌手,还是专业美人鱼扮演者。她认为网红为了丰富内容而拉大“表演”尺度很正常,不过要有一个底线,如果像郑咏仪事件那样惊动警方而浪费社会资源,就有些过分了。她说:“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事件从错误中学习。”

据她说,网红行业没有一套明文规定,大家遵守自己的原则做事。她举例:“我制作的内容不会包含粗话、谎言,以及别人的闲话。我不知道有谁在追踪我,所以必须自我监督,维持责任感,比如要考虑到如果小朋友看到内容,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黄诗敏在Instagram账号分享的内容大多以生活片段和歌唱视频为主。与其追求流量,她更着重于上载自己喜好的内容。她觉得虽然网红都各行其是,也因此促进了创意,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她自认随性也大喇喇,因为担心自己没法完整地表明个人立场,所以制作内容时尽量避开敏感话题。她说:“我觉得下雪(xiaxue,新加坡知名网红)很厉害处理敏感话题,她能够完整地表明自己的立场、看法和结论。”                

黄湘淋:不能触犯法律                                                                                      

黄湘淋(Charlene)以“福建莲”的形象拍摄搞笑视频而在社媒赢得人气。她也曾参演2022年电影《女兵外传》。她认为网红行业没有什么通用规则,但无论何如都不该触犯法律,“什么内容都可以做,但必须考虑发表后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她四年前与网红马一朵创立媒体公司“Double up欢迎光玲”,在社媒发布自创的华语搞笑视频。“我在创办Double up的时候就定下几个规则,包括绝对不做犯法和伤天害理的事情,尊重观众,以及不制作可能引起争议的内容。这是我们的原则。”

对于有网红自导自演创作内容,她有一番见解:“其实在制作内容时很难定义真假成分,如果视频是演出来的,或者是一个skit(短剧),都是撰写的内容,这难道就算撒谎吗?可是像‘晚安小鸡’事件,他刻意策划整件事,已经不是撒谎,而是在扭曲事实。”

黄湘淋坦言,全职网红制作内容的最终目的是从创作中获得物质回报,同时追求流量和业配机会。除了创作网络内容,她今年也投入音乐制作,将在3月24日推出首张华语单曲《不想再等》。

更多娱乐吃瓜内容,请浏览专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