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艺人将有数码分身 李南星带头参与新科技

字体大小:

不久之后,本地艺人将不必一直站在镜头前拍摄,可以由AI数字人(即数码分身)代劳,省时又省力。

新加坡明星营销平台The Celeb Net与本地艺人合作,推出新型人工技术“idoLive”,通过AI科技将艺人转为“数字人”。这项技术能够模拟艺人的外貌、声音、行为和思维,利用其数据进行机器学习,打造出与真人相像的数字人以及交流能力。

李南星公司LNX Global旗下艺人,以及Gurmit Singh(葛米星)、陈毓芸、林明伦和翁清海等,出席了3月22日的记者会,分享对数字人的看法,也现场展示了李南星和葛米星的数字人。

数字人可以让艺人与更多品牌合作,双方都能从中获取利益。idoLive强调,数字人所代表的品牌和所说的话都将经过艺人认证后才会推出。

李南星(左)和葛米星在记者会展示自己的数字人。(陈渊庄摄)

idoLive认为这项科技将以三种方式改变明星营销:数字明星直播,数字明星宣传视频,以及定制数字人。数字明星能够如真人在直播持续和观众互动,降低品牌成本压力;制作宣传视频时,品牌只需通过一次拍摄,即可在后期创作无限量视频;idoLive能够根据企业要求定制与品牌相符的数字人。

The Celeb Net创始人章杨威解释,这项科技将大大降低聘请艺人的成本:“idoLive可以将内容创建费用降低90%,艺人只需一次拍摄便能多次运用,制作多样化的内容。”

李南星:利用科技不可避免

LNX Global旗下全体艺人参与了明星数字化项目,“阿哥”李南星充当白老鼠,是首个被“数字化”的艺人。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第一次看到我的数字人时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这个AI制作的东西还挺自然的,而且用我的人声和动作配上去,都跟我很像。”

李南星充当白老鼠,是首个被“数字化”的艺人。(吴瑞恩摄)

李南星自认并非一个追随科技的人,更喜欢传统的交流方式,但随着时代的改变,无可避免地需要跟进这类课题:“我觉得接下来的走向就是要这样(科技化),但这也给我们制造很多机会。因为艺人的体力有限,利用这项科技就可以让AI代替我们做更多的事情。”

被问最期待数字人能够为自己做什么,他笑说:“希望AI能够帮我唱歌,哈哈,因为可以把我的音调调准。”

陈欣淇:期待数字人做直播

陈欣淇还未见到自己的数字人,但她兴奋地说最期待能够代替自己做带货直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我喜欢拍戏和做游戏直播,但带货直播就不是我喜欢做的东西,所以如果可以运用这个方式帮我绝对能提高效率。”

不过通过AI直播是否会觉得少了观众的互动性?她说:“一定会失去一些,但刚开始大家可能会尝试吧,毕竟很新鲜。如果大家真的喜欢我的数字人,说不定还可以给我制造更多合作机会,到时若邀请我本人去直播我也不介意。”

陈欣淇最期待数字人能够代替自己做带货直播。(陈渊庄摄)

陈欣淇认为AI能够为生活带来方便,坦言常常会利用Chatgpt等AI工具创作社媒图说。被问是否担心不法分子利用科技欺骗粉丝,陈欣淇保持乐观态度:“如果有人要拿我的形象诈骗,就代表我有一定的知名度吧,哈哈......所以面对网络上那么多的信息,自己要有一定的判断能力。”

包勋评:期待数字人为自己赚钱

包勋评直言期待AI数字人能够为自己赚钱:“AI现在能帮我们做不同的工作,如果可以帮我做直播的话,我就能专心拍戏,有更多时间休息。”他并不觉得AI将会取代自己,因为情感和个人特色,以及自身的经验是AI无法得知的。

他坦言自己平常不太会刻意关注科技课题,但日常生活中还是会利用AI科技制作社媒图说或写电邮。被问是“传统派”还是“科技派”的人,他笑回:“我觉得偏向懒惰派,哈哈!我习惯用(某个物件)的时候,就很懒惰去换,因为我觉得很麻烦,比如手机,除非是真的坏掉才会换新的。”

包勋评直言期待数字人能够为自己赚钱。(陈渊庄摄)

是否会担心不法分子利用科技欺骗粉丝,他坦言网络诈骗行为难以避免,大家只能从事件中提高警惕和防范意识。他分享自己曾陷入钓鱼短信陷阱,有次误点伪装成快递公司发的钓鱼链接,要求付50元邮费,当时刚好在等快递,加上工作忙碌没多想就提交了付款信息,之后才记起自己的快递是免邮的,于是赶快停掉了自己的信用卡,才得以即时止损。

除了参与AI数字人活动,陈欣淇和包勋评主演的电影《好好说再见》将在3月28日登上新加坡大银幕,包勋评之后也会参演新传媒电视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