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水手流落日本 卷入战国时代权位之争

真田广之担任制作人兼主角,成功打造乱世枭雄形象。(互联网)
真田广之担任制作人兼主角,成功打造乱世枭雄形象。(互联网)

字体大小:

幕府将军 Shogun
可在Disney+观看

10集美剧,改编自小说家詹姆斯克拉维尔(James Clavell)1975年的同名小说,1980年曾被拍成迷你影集。

讲述英国水手约翰布莱克索恩(Cosmo Jarvis,柯斯莫贾维斯饰)因海难流落到陌生的日本,一方面对抗已开始在日本落地生根的宿敌——天主教葡萄牙人,另一方面则卷入战国时代群雄并起的权位之争。他因数次拯救吉井虎永(真田广之饰)而被奉为上宾并协助吉井训练炮兵,期间与担任翻译的鞠子夫人(泽井杏奈饰)暗生情愫,但文化与语言上的差异令他无所适从。

《幕府将军》以柯斯莫贾维斯扮演的英国水手流落日本为故事主轴。(互联网)

虽是虚构作品,但大量参考史实,大部分人物均有依据。主角布莱克索恩的原型是成为日本第一位白人武士的英国航海家威廉亚当斯(William Adams),吉井虎永则是最后统一日本的德川家康。

凸显文化冲突碰撞

看惯NHK大河剧的观众,或会感到无所适从,尤其当中对人物的正邪二分法,甚至不惜为此扭曲历史还煞有介事地不断强调宿命论,仅仅流于表面,有时显得肤浅又可笑。

对日本历史毫无认识的观众显然更能投入其中。从西方角度看日本战国武士斗争,西方观众非常受落,剧集上线以来获得一致好评,集结专业评论的烂番茄网站影评人正面评价高达99%,甚至被认为媲美《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

从考究精致的服装道具、极具美感的摄影,到表现称职的演员,《幕府将军》在制作上有一定的水平,剧集确实有吸引人之处。但拿来与《权力的游戏》相提并论未免夸大,至少看到第7集也未见震慑眼球的史诗级大场面。

剧集较为有趣的部分,在于凸显西方与日本不同文化观念的冲突碰撞。双方互将对方标签为“野蛮人”,狂放不羁的英国男人无法理解日本人含蓄的言辞所隐藏的真正意涵,对于为了誓死效忠,捍卫荣耀而草芥人命大感愤怒。对日本人而言,这个贸然闯入的外来者粗鄙无礼,仅仅信口开河,纸上谈兵却一派傲慢,也是让人意难平。

二阶堂富美光芒四射

男主角柯斯莫贾维斯外形酷帅,演技自然,把可能让人心生厌恶的人物诠释得有几分讨喜。女主角泽井杏奈是新西兰出生的日裔演员,外形符合西方人审美标准,虽曾演出《玩命关头9》(Fast & Furious 9)但知名度不算高,表现尚算称职。

二阶堂富美戏份不多,但存在感强烈。(互联网)

最有魅力最精彩的,仍是道道地地的日本演员。同时也是剧集制作人的真田广之亦正亦邪,深不可测,且自带不怒而威的锋芒,颇具领袖魅力;但狡黠狂野偶有几分诙谐的浅野忠信,每每出场却也总能抢走几分目光。不能不提的是出场集中在下半部的二阶堂富美,诠释参照动摇战国历史的“淀殿”的她,妩媚风情极具魅惑力,戏份不多但光芒足以碾压全剧大部分演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