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对恋人关系看爱情怎么“翻译”

陈星旭(左图左)在《我们的翻译官》搭档宋茜(左图右),在《你也有今天》和章若楠(右图右)凑对。(互联网)
陈星旭(左图左)在《我们的翻译官》搭档宋茜(左图右),在《你也有今天》和章若楠(右图右)凑对。(互联网)

字体大小:

我们的翻译官
每周一至周四,佳乐台(新电信电视Ch502)晚上10.00,也可上芒果TV应用观赏

你也有今天
可上优酷视频观看

治愈系恋人
可上优酷视频观看

2016年,中国湖南卫视有部杨幂和黄轩主演的职场爱情剧《亲爱的翻译官》,收视不错,豆瓣评分5.7。2024年,又是湖南卫视,另一部《我们的翻译官》播出,宋茜搭陈星旭,热度不及《亲》,但豆瓣评分6.4,赢了不少。

陈星旭(上)和宋茜在《我们的翻译官》是分手怨侣,后来解开心结。(互联网)

《亲爱的翻译官》改编自缪娟的小说《翻译官》,讲述法语系硕士杨幂在翻译天才黄轩的指导下,成长为高级翻译,两人也从欢喜冤家变成亲密爱人。我记得我看了第一集就想弃剧,因为一开始男女主就因连串误会而产生心结,可是当中演戏成分太浓。另外,杨幂的原音刺耳,对我来说是扣分项。

八年后36集的《我们的翻译官》,陈星旭的魅力不如黄轩,但宋茜让我看着舒服许多。她扮演的翻译官和大公司首席技术官陈星旭是分手怨侣,却因一场翻译相关的活动重逢,男主看似要对旧爱复仇,强加为难,女方沉着应战,以专业的翻译知识化险为夷。

第一集拍出紧凑的戏剧性,颇吸引人。当然,剧情之后的发展,就是双方解开心结,互相理解、成就,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并实现职业梦想。如果不嫌弃这样的爱情故事一般,看看无妨。我在前几集的过程中,在主角推敲怎么翻译一些中国古文上有所得益,算是意外的收获。

陈星旭曾演杨康和宁采臣

28岁的陈星旭外形英伟,演过2016年版《射雕英雄传》剧里的杨康、2020年版李凯馨网络电影《倩女幽魂:人间情》里的宁采臣,近年热度有微升。除了《我们的翻译官》,他有另一部36集优酷网剧《你也有今天》也推出了。

《你也有今天》根据叶斐然的同名网络小说改编,讲述陈星旭扮演的律所创办人与性格乐天的菜鸟律师章若楠,从职场拍档意外变成合租室友,在工作和生活理念上彼此影响,共同成长的爱情故事。

陈星旭(左)和章若楠在《你也有今天》是上司下属关系,也是合租室友。(互联网)

作为职场甜宠剧,《你也有今天》故事设定不算新鲜但有趣。女主因房东一房两租,跟男主租客发生争吵,后来才发现对方是自己新报到的公司老板。她被老板赶出房子,只能偷偷在公司过夜,偏偏对方晚上经常失眠,就到公司加班,两人无论在家或在公司都被迫同居一室。女主要防止自己的偷住公司行为被发现,男主却怀疑只要女主在他身边烹饪就能助他入眠,两人形成一种有趣的关系。

看了四集,确认这是甜宠剧中较佳的作品,剧情发展还算合理。陈星旭在《你也有今天》和《我们的翻译官》都一派卖“冷”,章若楠很适合这个甜美角色,让剧情在粉红泡泡中推展前进,难怪剧集在豆瓣评分有7。

罗云熙无法为甜宠剧加分

27岁的章若楠在95花之中不在最火行列,但其实条件毫不逊色。她的人气自然受作品和搭档影响最多,比如她搭档罗云熙的34集《治愈系恋人》在央视播出,豆瓣评分只有5.8。

罗云熙(左)在《治愈系恋人》以天才医生身份治疗患病女友章若楠。(互联网)

根据柠檬羽嫣小说《治愈者》改编的剧情,讲述神经外科大神罗云熙在非洲执行援助任务时,偶遇弃医从商的“逃兵”章若楠,两人从欢喜冤家到互生情愫的故事。他逐渐发现她所有的反常行为源于她身上有亨廷顿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致病基因,天才医生爱上有性格的病患,两人共同对抗罕见病,本来既甜蜜也励志,可是导演讲故事的方式不够吸引人。

本剧以非洲为故事背景,角色之间也须通过翻译沟通,虽然多了异地色彩,但对剧中的爱情元素帮助不大。爱情语言的甜美温暖,编导要通过怎样的镜头“翻译”手法,让观众心领神会,很考功夫呢!

此外,罗云熙像是瘦版的陈星旭,过于瘦削的外形在《长夜烬明》时已引起话题,虽然他累积的人气比陈星旭高,但这回无法为重颜值的甜宠剧加分,等于章若楠虽保持住甜美形象,但靠自己单臂根本扛不起剧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