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改善营商环境提升竞争力

字体大小:

在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下,一场“放水养鱼”,为企业减负,提供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改革正在中国各地铺开。

一枚乒乓球大小的橘黄色球从飞快转动的摇号机里跳出,一旁的工作人员随即报出企业的名字,这家企业被选中入围下一轮的竞标。

这颇似“摇号中奖”的一幕出现在中国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一个标的额为370万元(人民币,下同,74万新元)的农田建设工程摇号开标现场,也是浙江省正在推行的不见面招投标环节之一。

上虞招投标办的工作人员对《联合早报》解释,摇号开标仅限于标的额低于400万元,技术门槛不高的工程项目,这么做可以降低各方成本,也显示竞争公平。

此次开标的农田建设项目,参投的77家企业资质实力比较接近,上虞招投标办先摇出20家入围企业,再从中评选出最终中标企业,这么做不仅可以降低至少一半的成本,对于投标企业来说,摇号也是一种公平公正的竞争方式。

在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下,一场“放水养鱼”,为企业减负,提供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改革正在中国各地铺开。

上虞地处上海、杭州与宁波三大城市之间,是一个以传统产业、实体经济为根基,人口还不到百万的地区。虽然城市不大,人口不多,但上虞上市公司的密度在全国位居前列。全区共有18家上市公司,其中10家市值超过50亿,比西部青海省全省还多六家。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虞经济增速达8%,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万8540元,均超全国平均水平,财政收入增速也远超北京上海等大多数省市,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财政增幅“腰斩”到12.2%,这对于正在转型升级的上虞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高层次人才引进条件比一二线城市更优惠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在当地官员勾勒未来的宏伟愿景,还是龙头企业布局发展规划时,都显示出对产业转型中人才引进的迫切心情。

为在全国抢人风潮中不落下风,上虞区政府开出比一二线城市更为优惠的引才条件,其中对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重点行业的博士等高层次人才。除了提供住房保障补贴,还给予企业所支付年薪50%的额外奖励等。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白小虎受访时表示,在全国县域级的产业转型升级中,上虞走在靠前方队,但在强手如林的浙江省内,如果抢不到人才,不能在数字经济,高端制造转型中脱颖而出,就有可能错失历史发展机遇。

便民中心大楼几乎涵盖所有民生项目

他说,浙江是中国最早进行产业战略布局的省份,像上虞的e游小镇等特色小镇,就是兼具产业集聚与城市服务功能的转型平台,政府通过加大对楼宇的投入,营造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来吸引轻资产的创新型企业入驻。

有了新兴产业吸引到人才,还要留住人才,城镇的公共服务也不能拖后腿。20年前,上虞在全国第一个设立政务服务中心,如今,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政务中心已在中国中小城市遍地开花,再加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前些年一直备受诟病的“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官僚作风在一站式服务模式下明显改观。

在上虞的便民中心大楼,几乎涵盖所有民生服务项目,从公租车开卡,公章刻印到婚前孕检等都一应俱全,即使在北京等大城市也没有这样便捷的服务。

眼下,吸引企业入驻,开辟税源成为各地政府化解财政压力的重要动力,上虞当然也不例外。主管企业注册的官员被请出来,向记者们讲述如何通过“最多跑一次”“掌上办”“马上办”,简化缩短审批手续,以便更多入驻企业腾出时间多跑市场,安心开展经营。

虽然拥有毗邻上海的地理优势和18个上市公司,上虞区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也不敢稍有懈怠。

对于各种条件都比不上上虞的中国众多县域经济体来说,如何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则是一项更大的挑战。上虞所面对的压力与急切寻找突破的心理,也是中国全国许多地方的一个缩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