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陆港股市暴跌 官媒再发文稳定情绪

中国政府周末出台教育行业监管新政,引发投资者广泛抛售教育、互联网等中概股。图为一名小女生站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知名校外培训机构新东方外头。(路透社)
中国政府周末出台教育行业监管新政,引发投资者广泛抛售教育、互联网等中概股。图为一名小女生站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知名校外培训机构新东方外头。(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也是官媒连续第二天发文呵护市场,一定程度提振投资者情绪,陆港股市昨天大幅震荡后终场脱离熊市边缘,中国国债和人民币汇率也双双企稳。

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本周连日暴跌逼近熊市之际,大陆官媒昨天(7月28日)在头版发声稳定市场情绪,强调市场整体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这也是官媒连续第二天发文呵护市场,一定程度提振投资者情绪,陆港股市昨天大幅震荡后终场脱离熊市边缘,中国国债和人民币汇率也双双企稳。

受访专家说,官方近期接连出手整治教育、房地产、互联网等行业,引发市场恐慌和过度反应。但随着股市下挫释放做空风险、官方主动表态鼓舞投资人信心,以及恐慌情绪缓解后,转向对官方政策调整有所理解,预计市场将趋于平稳,中国股市中长期表现仍充满乐观。

中国政府周末出台教育行业监管新政,引发投资者广泛抛售教育、互联网等中概股;中美高层天津会晤继续唇枪舌剑、德尔塔变种病毒在中国国内扩散风险升级也冲击股市。沪深300指数本周前两日已创下去年2月、疫情暴发之初以来最大跌幅,恒生指数两天更创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市场前天更传出美国可能限制基金投资陆港市场的传言,下跌势头蔓延至债汇。

官媒《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昨天均在头版刊文,强调A股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向市场信心喊话用意明显。

《证券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宏观经济仍处于稳定回升阶段,短期震荡不改A股长期向好前景。《中国证券报》称,金融市场短时波动难以持久,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大趋势不会改变。

分析师也认为,短期股市急跌,投资者可能对监管压力反应过度,传统蓝筹股估值很低,市场向下有强支撑无须过度担忧。

沪综指昨早下跌2%、创八个月新低后小幅收跌0.58%;沪深300指数早盘一度跌1.8%,距离熊市不足20点,但最终收涨0.2%。恒生指数午后曾一度较2月份高点回落逾20%,迈向技术性熊市,但最终也收涨1.54%。周二遭遇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的互联网巨头腾讯,昨天收盘转升0.3%。

中国10年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基本企稳,在2.91%附近窄幅震荡;境内外人民币小幅反弹,均在6.51一线。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投资者对如何理解中国国内政策调整产生分歧及悲观预期,可能是本周市场急剧调整的主因,“市场肯定是有过度反应在里面,过去两天完全呈现出一种恐慌性的表现”。

王军说,这波政策调整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追求高质量发展,以及对民生的重视。尽管可能对部分行业产生很大冲击及不确定性,但能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并更加有序高效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等中国国家战略,对市场也是更好的发展机遇。“中国政府个别政策的调整,并没有给市场带来系统性的风险,反而为市场长远健康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澳新银行认为,中国全面改革科技行业,将对广泛的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意味着未来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放缓。王军则对中国经济和股市中长期表现充满乐观。他说,目前中国实体经济、科技创新都在顺利转型升级,将越来越好地支撑资本市场发展。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